央广网

“处方”开到关键点“精神贫困”药到病除

2017-07-20 14: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元7月13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乔发菊)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近日,广元市昭化区明觉镇五房村委会传出了阵阵欢快的歌声,循着歌声,记者来到该村委会二楼活动室,只见10余位村民正在一起唱歌跳舞,笑声不断。与活动室紧邻的文化室、乒乓球室等活动场所也挤满了读书、打乒乓的村民,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

  农忙之余,村民们聚在一起,摆摆龙门阵、跳跳广场舞。此番景象已经在昭化区各个贫困村中陆续上演。

  去年8月起,昭化区在31个贫困村中创新和超前开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脱贫奔康文明示范村(户)创建行动,迈出了探索性的一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好村”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处方” 让“精神贫困”有药可医

  一条条入户路通到家门,一项项产业生机勃勃,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脱贫攻坚让广元市昭化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增收致富的门路不断增多。虽然许多贫困户渐渐富起来了,但“脏乱差”“粗俗邪”“等靠要”等顽疾依然存在。

  该区认识到“精神脱贫”不能软于“物质脱贫”,精神脱贫必须硬起来。为此,昭化区开出“药方”:决心在全区31个贫困村开展“感恩奋进、自强脱贫”“自力更生、美化家园”“文明健康、和谐奔康”三项主题教育,以一套创建标准、一套村规民约、一批示范村(户)、一名村风民风监督员、一套激励机制“五个一”为抓手,让“精神脱贫”有了载体。

  同时,对脱贫奔康文明示范村提出“村容村貌好、社会风气好、治安秩序好、干群关系好、集体活动开展好”五个创建标准,细化成25项考评内容;对脱贫奔康文明示范户提出“环境卫生好、生活习惯好、邻里关系好、家庭和睦好、集体事业参与好”五个创建标准,并细化成23项考评内容。

  今年2月,按照全域启动,重点推进,同步创建,分批验收的原则,该区在全区所有行政村(社区)全面启动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脱贫奔康文明示范村(户)创建活动。

  亮习惯 先进后进群众说了算

  “文明创建中,我们每次评选都要召开村民大会,让大家参与其中,评选结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普子村支部书记吕玉春介绍。

  为更好地开展脱贫奔康文明示范村(户)创建活动,该区各乡镇还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让“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脱贫奔康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了更好的实施手段。

  其中,柳桥乡普子村开拓了农村党员示范“作管带”,按照“作表率、管家人、带邻里”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沙坝乡照壁村开展“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丁家乡青龙村开展“小手拉大手、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主题活动,强化好习惯从娃娃抓起……

  看成效 风气习惯大转变

  “投工投劳参与公益事业,清杂去乱美化家园,学技术发展产业……”近几个月,走进昭化区的贫困村,都可以见到热火朝天的学习和劳动场面。

  “集体事业参与是否积极,是评定文明示范户的必要条件,所以村民参加村上组织的公益活动都很踊跃。” 牛头村支部书记刘国科说,去年的创建活动我们村被评为了三星级示范村,我们不仅要巩固创建成果,还要再接再厉,争取早日到达五星级示范村的标准。

  “现在环境好了,都不忍心去破坏。过去我们都是把垃圾随处一倒,房前屋后都有,也没觉得不好,现在谁都不好意思那么做。”村民罗喜香面对变得干净宜人的环境甚为高兴。

  从“等靠要”到自力更生,从“脏乱差”到美化家园,从“粗俗邪”到文明奔康……昭化大地上的好习惯、好风气在悄然形成,贫困村正迈向“四好村”。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广元;昭化;贫困村

“处方”开到关键点“精神贫困”药到病除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近日,广元市昭化区明觉镇五房村委会传出了阵阵欢快的歌声,循着歌声,记者来到该村委会二楼活动室,只见10余位村民正在一起唱歌跳舞,笑声不断。与活动室紧邻的文化室、乒乓球室等活动场所也挤满了读书、打乒乓的村民,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