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阳城区第二饮用水水源地鲤鱼湖 美丽如画卷(图)

2017-06-23 09:05:00来源:四川日报

  近年来,资阳市下大力气开展水环境整治,取缔河湖水库等水域网箱养鱼,严格禁止饮用水水库周边农业生产化肥农药使用,并强力实施退耕还林。图为已划定的资阳城区第二饮用水水源地鲤鱼湖风光。王勇 摄

  资阳出台首个全域水生态治理规划

  本报记者 郭静雯

  6月13日晚,干渴已久的资阳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降雨。雁江区保和镇养殖户刘云焦灼的心得以静了下来:“再不下雨,池塘里的鱼虾肯定要减产。”

  资阳是重度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人均的十分之一。多年来,引水工程、河流污染治理都被列在市政府重点工作名单前列,但仍难以扭转农民“靠天吃饭”的状况。今后,这种情况有望改观。

  6月14日,资阳市通过了首个《全域水生态体系规划》,拟在全域范围内投资百亿元,建设“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市县一体、城乡一体,构建“两流域、三渠系、十五湖”水网络体系。力争到2022年,实现“水源充足、水系联通、水清可渔、水美怡人、水兴惠民”的发展目标。

  A

  引水蓄水弥补先天不足

  “重要通知,由于供水管道破裂,本周六某片区10点至22点停水……”对资阳城区居民来说,临时停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家住雁江区领地坐标小区的肖梅很无奈:“一个二级城市一到夏天就经常停水,做饭、洗澡都成问题,更别提生产了!”

  资阳地处川中丘区,以前,居民用水主要靠水井,此后城区饮用水改为从沱江取水。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沱江水质受到污染,政府另架输水管道,从老鹰水库引水。

  老鹰水库库容2374万立方米,资阳城区年用水量在1800万立方米左右,基本能够满足城市供水。直到今天,老鹰水库都是资阳城区唯一集中饮用水源地。但由于江河水、地下水资源不足,农村管网设施不完善,农民灌溉还是得“靠天吃饭”。

  随着资阳城市人口的增加、产业的发展,城区饮用水需求量、工业及农业用水都在增加,仅一个水库和少数河流已不能满足饮水和灌溉需要。

  为此,资阳将进行区域调水,通过毗河引水工程及裕通分干渠、简资干渠,对城区主要水系进行补水。目前,从都江堰引水的毗河饮水工程一期正加紧建设,从张家岩水库引水至老鹰水库的张老引水工程即将动工,建成后预计可解决40万人饮水问题。

  同时,资阳还将进行海绵城市建设,依靠湖泊进行湿地蓄水。按照规划,现有的九个中型水库加上新建改扩建的六个中型水库,形成“十五湖”。具体到中心城区,有雁江新建翻板闸、橡胶坝等六处蓄水工程设施,安岳打造城西湖、文化湖等,乐至打造南湖、盐湖等进行湿地蓄水。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饮用水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城市水体;黑水寺;城区污水

资阳城区第二饮用水水源地鲤鱼湖 美丽如画卷(图)

近年来,资阳市下大力气开展水环境整治,取缔河湖水库等水域网箱养鱼,严格禁止饮用水水库周边农业生产化肥农药使用,并强力实施退耕还林。今年资阳将新建7个城市公园,城市保留山体超过90座,将结合城镇内的江、河、湖、湿地、公园、小区绿化的水体景观进行打造,实现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800米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