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元苍溪夯实集体经济 撬动产业发展“引擎”

2017-05-19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元5月18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乔发菊)如何提高集体经济收入?这是广元市苍溪县云峰镇五里党支部书记杨兴川脑海里徘徊最多的问题。

  五里社区和紫练村地处苍溪县城近郊。蔬菜、小水果和乡村旅游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去年,村里发展了120多亩瓜蒌产业,当年见效。思来想去,杨兴川打算还是从瓜蒌产业入手,通过回引工商资本,依托荒山荒地,将村里可用劳动力有效利用起来,扩面增产瓜蒌产业和美化环境两兼顾。让瓜蒌产业成为带动观光旅游发展的“引擎”,从而壮大集体经济。

  67岁的何明生是紫练村六组村民。去年,他流转荒山搞起瓜蒌经济园和蔬菜种植。蔬菜一年可收入两万多块钱。流转三亩土地种瓜蒌,一年一亩可返回两百元。如何明生一样,村里仅利用硬化道路两边发展集体经济的就有30多亩。2017年,村民平可增加集体经济12元。

  云峰镇以盘活集体资源为着力点,加大对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扶贫力度,根据不同产业发展,出台系列相关奖惩措施,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经营“空壳村”。目前,全镇34个村社都通过业主大户、帮扶单位、政策资金等方式加快集体经济发展,形成了村社都有集体经济产业。

  在贫困户抱团发展种养殖业同时,白山乡飞凤村也采取土地流转方式,利用撂荒地发展猕猴桃产业30多亩,并套种丹参20多亩,实现集体经济支持村级产业发展。

  白山乡围绕培育富民产业做文章,在巩固传统种养基础上,形成以猕猴桃、中药材为主,水产、小家禽养殖为辅的“1+2+2”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全乡有猕猴桃2000亩、中药材700亩、水产养殖200亩,家禽存栏过10万只。通过大户帮扶、入社帮扶、产业扶持等,全乡482户贫困户每户均有一亩以上的可持续增收的产业园和一项可短期见效的小家禽养殖项目。

  石马镇红凤村260多亩猕猴桃产业园,是该村在空白纸上写出的集体经济新文章。去年底,村里大刀阔斧实行了改土建园,吸纳全村22户贫困户参与,按统一规划、统一放线、统一技术、统一改土、统一种植和分户管理的“五统一分”模式,将山梁的荒坪发展成村民的产业热土,实现了贫困群众能在家门口就业和创业。

  猕猴桃朝阳产业的发展,升腾起村里依靠产业脱贫致富的新希望。村民李文成对此更是激情巴盼。用他的话说,园区开垦出来之后,猕猴桃地是集体的,猕猴桃管理是社员私人的,依托集体经济发展猕猴桃,社员不仅能脱贫还能发财。

  如何确保在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和全面小康“两个率先”目标?苍溪县把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夯实全面小康底部基础、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来抓,切实制定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构建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不断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多元并举增强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

  积极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利益联接机制,推进示范社、示范场建设,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用好用活集体产业发展基金,扩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范围,推行公司化集体经营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苍溪壮大集体经济的务实做法,让该县按下了产业脱贫“快捷键”。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