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调研全市防汛抗旱工作

2017-05-18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元5月18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乔发菊)5月17日,广元市委书记王菲深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他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和时间节点要求,“一河一策”扎实推进河长制。要牢固树立“防洪涝、抗大旱、保饮水”的指导思想,抓早抓细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安排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王菲详细听取了水务、环保、住建、国土、农业、公安、气象等部门关于防汛抗旱和嘉陵江(广元段)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决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就扎实做好嘉陵江(广元段)河长制管理工作,王菲指出,推进河长制必须深化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到推进河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体现,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有效举措。嘉陵江作为长江上游的最大支流,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将责任传导到一线、落实到一线。

  王菲强调,推进河长制工作,必须抓住关键环节。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和时间节点要求,务必在年底前分段设立河长,加快嘉陵江流域现状摸底调查,尽快编制“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必须强化统筹联动,加快研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沿线各级河长带头落实河长制工作,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必须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引导群众参与,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必须严格考核问责,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整改清单。必须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理念,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奋力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气候形势复杂,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就扎实有效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王菲强调,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牢固树立“防洪涝、抗大旱、保饮水”的指导思想,立足于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尤其要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地质灾害演练等方面及早谋划、安排部署。

  王菲要求,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求,将责任明确到具体单位和个人,落实到基层和第一线。要进一步扎实做好应急物资准备,抓紧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特别是突出抓好水库、堤防、山洪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领域、重要部位、重点环节的预案制定,切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备足备齐应急物资。要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监测预警,密切监测汛情、旱情,强化与嘉陵江上游毗邻市、县的信息互通互享,不断提高预报预警的时效性、针对性和精准性。要进一步严格严明值班值守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防汛抗旱报告制度,加大值班检查抽查力度,确保汛期值守到位、政令畅通。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广元;防汛抗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