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广汉形成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广汉模式”

2017-04-28 2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阳4月2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孔季虹)四川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暨高标准农田绿色示范培训会4月27日在四川广汉市举行广汉市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秸秆综合利用以及现代种养结合模式等受到关注。其中,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两大体系,形成了全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广汉模式”。  

  据悉,2016年广汉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72万亩,总产首次突破33万吨。广汉市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持续丰产丰收的同时,也承受了农作物秸秆处置的巨大压力。广汉市有耕地面积约42万亩,年产生秸秆约20万吨。从2013年开始,广汉市开始探索农作物秸秆焚烧污染防控暨综合利用工作,采取了专合社收集、企业加工、市场运作、财政补贴的模式。

  在广汉市全成秸秆回收专业合作社的厂房里,秸秆经过粉碎压缩后堆积起来,非常节省空间。“我们有秸秆打捆机、秸秆打包机、抓草机、秸秆粉碎机等,最大收储量为2.5万吨,现在已经同周边养殖场、食用菌种植场较多的金堂、青白江等地的多家公司,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并带动6000多家农户参与秸秆综合利用。”专合社负责人说,2016年专合社收集销售秸秆7200余吨,实现销售利润22万元。

  篱邦农业技术创新示范园里,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开,大棚里的西红柿长势良好,预计再过两个月就可以采摘。繁茂的枝叶下,一根根细长的管道纵横交错。“管道里的就是添加了一定比例水的沼液,可以对大棚内的蔬菜进行浇灌,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广汉市垦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说,专合社流转土地1100余亩,按照种养结合的现代种植模式,建立了水肥一体化设施,利用微生物对沼液进行发酵再处理,所有农作物全部使用有机肥,年销售无公害蔬菜7000余吨,销售金额达1500余万元。“等7月份西红柿采摘完后,我们将用沼液浸泡大棚1个月,大棚内的温度可达到80摄氏度,可有效杀菌,并为下一轮蔬菜种植打好土壤基础。”

  广汉市兴新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7年,常年存栏生猪600余头,年出栏商品猪2000余头。这个养猪场按照现代化养殖场的建设要求,现已基本实现“标准化建设+配套治污设施+种养循环”,在2016年被评为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场。为消纳养殖粪污,专合社承包土地500亩,投入10万余元,建立了田间沼液储存灌,铺设田间管道1000余米,将沼液直接输送到田间还田利用。这种种养结合模式既解决了养殖废弃物污染环境问题,还改善了土地结构,减少了种植成本投入,也提高了农产品品质。专合社的统计显示,2016年每亩可节约化肥成本450元,使用有机肥后蔬菜价格比市场价格每斤高出0.2元-0.3元。

  广汉市农业局局长胡智介绍,近年来广汉市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并通过实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等措施,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绿色示范区建设;狠抓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了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两大体系,从而形成了全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广汉模式”。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