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工工钱被拖 巴中政府维权解难

2017-03-01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中3月1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巴中台记者施政)28日,记者从四川巴中市农民工维权中心获悉,巴中籍民工邓开海在甘肃务工期间,听信承包人的承诺,答应承包人的要求,便于承包人应对政府检查,出具虚假证明,导致86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两年之久。日前,在家乡巴中市政府的出面维权帮助下,120万元的拖欠工资及务工补贴如数兑现。

  2月10日,巴中市平昌县驷马镇桃园村村民邓开海,通过市长微信公众号向巴中市人民政府市长何平求助,反映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某建设项目拖欠86名农民工工资,请求维权帮助。何平立即作出批示,要求给予维权帮助。巴中市委统筹办(农工委)及时派出巴中市农民工维权中心王晓荣、杨斌二人赶赴甘肃。

  经了解:2014年9月,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某建设项目合同签订后,承包人安某将项目部分主体结构的劳务施工,分包给四川巴中籍民工邓开海。随即,86名农民工进场施工。施工期间,由于承包人安某资金不到位,造成86名农民工停工待料69天。2015年10月,由邓开海负责劳务施工的五幢住宅楼主体工程在“干干停停”中完工封顶。完工后,为应对政府检查,承包人安某要求邓开海在出具“农民工工资已付清”书面证明的前提下,即付人工费200万元,并承诺2015年春节前再付100万元,余款于2016年6月底前付清。

  此后,随着邓开海向承包人安某出具“农民工工资已付清”书面证明,加之当地政府主要领导迁升或调离,86名农民工便开始了长达两年的讨薪之路。

  2月19日,巴中维权人员王晓荣、杨斌到达武威市,与巴中籍民工邓开海等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中,王晓荣将《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等法律,结合邓开海草率出具“农民工工资已付清”的作法,进行了法制讲解和纠正。

  2月20日,巴中维权人员与武威市政府有关领导进行了对接。随即,武威市人社局、市劳动监察支队派出相关负责人,会同巴中维权人员赶赴民勤县。当天下午,民勤县政府有关领导主持召开了协调会。

  协调会上,通过现场对账显示,建设项目下欠86名农民工工资93.7万元。考虑到施工期间因甲方资金断裂造成农民工停工待料69天,以及两年间大量农民工往返四川和甘肃等地,由此产生的交通食宿和误工损失等费用,巴中维权人员要求给予补偿。

  在当天长达11个小时的协调会上,通过巴中维权人员依法争取,当地政府及有关各方一致同意,除全额兑现93.7万元外,给予农民工误工补偿26.3万元,合计支付120万元。

  2月21日,在巴中维权人员跟踪督促下,由民勤县政府负责筹集的120万元资金转入武威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账户。目前,武威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已经将120万元现金分别打入邓开海、罗自明等86名农民工个人银行卡。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农民工;拖薪;巴中;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