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孜农牧民红红火火欢度藏历新年

2017-02-27 09:08: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登林)2月26日,藏历火鸡新年除夕,甘孜州道孚县鲜水镇上,泽绒多吉家的新房已装修完毕。新房院坝平整,水电方便,房外装着太阳能热水器,房内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一派节日喜庆。泽绒多吉原是道孚县甲斯孔乡约学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去年8月当地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泽绒多吉家获得20万元建房补助,赶在藏历新年前建好新房。节前添喜,泽绒多吉一家早已计划好,今年一定要好好过个年。

  随着藏历新年到来,藏区群众或开着小汽车,或骑着摩托车进县城,逛超市,进菜市场,挑选各种年货。“我给家人买了崭新的藏装,还买了苹果、香蕉、糖果,牦牛肉自己家里有,青稞酒也是自家特产。”2月26日一大早,石渠县尼呷镇村民阿朗就到县城购买年货,他告诉记者,年货前几天已买得差不多了,昨天晚上和家人商量还差一些,趁着年夜饭还没有开始,再来买一些。

  在康定市朋布西乡夺让村村民降央家里,一家老小已穿上藏族新装,苹果、香蕉、葡萄、奶酪、酥油包子、牛肉等食品摆满茶几。赶来串门的村民们与他的家人拉着家常。降央高兴地算起去年的收入:挖虫草和松茸年收入3万元,两辆卡车年收入12万元,一辆装载机年收入8万元,去年搞民居接待年收入有两三万元。加上其他收入,全家8口人,人均年收入4万元。

  当天上午,在理塘县高城镇村民洛泽翁家,女主人四郎雍忠正在和面准备炸果子。四郎雍忠说:“现在我们过年也要贴春联、吃团圆饭等。炸果子就是汉族朋友教会我们的,我们又创新了许多花色。”四郎雍忠是做炸果子的能手——切割、染色,再捏成传统形状、蝴蝶形状、麻花形状、花篮形状等。果子经过她加工,各种图案栩栩如生。

  “明天(27日)是藏历新年初一,康巴卫视将首播藏历新年晚会,我们的木雅锅庄舞蹈将和电视观众见面。”夺让村村民彭措让吉说,今年1月,我们便接到康巴卫视的邀请函,我们编排的舞蹈《木雅锅庄》入选藏历新年晚会节目,村民们十分激动。为让每一个动作精益求精,参演的51名村民更是加班加点排练。

  藏历新年期间,甘孜藏区群众还将进行角力、投掷、拔河、赛马、射箭等活动。甘孜州采取“党政搭台、群众唱戏、州县统筹、乡村联动”方式,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藏区群众营造平安、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原标题:甘孜农牧民红红火火欢度藏历新年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藏历新年,甘孜藏区,村民,农牧民,木雅锅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