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疑似被拐眉山9年 云南聋哑妈妈终于踏上回家路

2017-02-20 09:2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杨会琴(右三)与儿子、女婿在洪雅救助站团聚。

  眉山洪雅到云南怒江,超过1200公里,回家之路,杨会琴走了整整9年

  等待失散的亲人9年,27岁的女儿想为母亲做上一份她喜爱的百花炒豆豉

  云南怒江上江镇,百花(音,可食用)就要盛开了。2月19日,27岁的杨会英在等花开,用百花炒豆豉,是妈妈杨会琴的最爱。

  9年前,杨会英和妈妈在当地打工时,意外走散,全家人找遍怒江,找遍云南,都杳无音讯。杨会英一度以为,妈妈早就死了,再也回不来了。

  今年,大年初一,一个来自四川眉山的电话,让杨会英一家既紧张又兴奋,电话那头问道:“杨会琴,是不是你妈妈?”

  原来,今年除夕夜,眉山市丹棱县民警在当地路边发现一名晕倒的妇女。经过了解,这名妇女名叫杨会琴,籍贯正是云南怒江。

  事发之时

  聋哑妇女晕倒丹棱路边

  除夕夜被当地民警发现

  2017年1月27日,大年三十,刚刚吃过年夜饭的李德明接到丹棱县救助站站长的电话。“派出所在路边遇到一个聋哑妇女,马上送到救助站来,去接一下。”

  李德明在丹棱县救助站当司机,当晚,他从丹棱民警手中接到一名中年妇女。这名妇女是民警在丹棱县王场乡路边发现的,当时,她晕倒在路边,经检查后无大碍,“身高大概1米55,微胖。”这名妇女不会手语,不会写字,随身携带的一张购电卡和一份病历表显示,她叫杨会琴,来自洪雅县余坪镇白果村。

  1月28日,吃过早饭,李德明送杨会琴来到余坪镇。余坪镇副镇长李万军又把杨会琴送到村民龚国顺家中,经初步了解,两人系夫妻。

  62岁的龚国顺却一声叹息,“她其实不是我老婆。”原来9年前,杨会琴不知从何处来到村里,和40多岁的单身汉王天强生活在一起,“两人没扯证,也没生育子女。”一年多前,王天强外出打工,龚国顺就收留了她。

  今年快过年时,龚国顺就发现,她老是不太高兴,“可能是想家了。”1月25日,龚家人突然发现杨会琴不见了,随身衣物也不见了。

  寻亲之路

  户口本显示她来自云南

  家人却疑虑“怕是骗子”

  杨会琴的家,到底在哪里?1月28日晚8点,李万军把杨会琴送到了洪雅县救助站。

  李万军和救助站工作人员开始清理她的随身物品,衣服、干粮、1000多元现金……包包快翻完了,李万军发现一本户口本,上面手写着,杨会琴一家五人,来自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上江镇丙贡村!

  大年初二,李万军来到余坪派出所,想通过户籍信息找到杨会琴家人。“查询后发现,5人的身份信息,只有杨会琴的信息是对的,其他4个人都查不到。”

  无奈,李万军通过114查询到泸水市民政、公安、应急办、上江镇政府值班电话。“挨着打遍了,都没人接。”直到晚上8点,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来源显示为:云南!花了10多分钟,双方加了微信,总算把事情说清楚了,对方把杨会琴儿子杨会全的电话发给了李万军。

  杨会全证实,母亲确实在多年前走失,一直在找,都没有找到。但说起接杨会琴回家时,杨会全突然不说话了。过了一会儿,电话那边传来一句话,让李万军哭笑不得——“你怕是个骗子噢!”

  重逢之喜

  几经波折证实亲子关系

  儿子自拍照看得母亲笑

  “我叫李万军,洪雅县余坪镇副镇长,电话是你们上江镇政府工作人员给我的!”李万军说,“我喊救助站的人联系你,你母亲在救助站。”

  接到电话,洪雅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刘维维马上和杨会全互加微信。刘维维给杨会琴照了一张相,发给杨会全。“没多久,他就回复是他妈妈,还发了一张自拍照过来。”

  刘维维把杨会全的自拍照递给杨会琴,她看了一眼,马上就笑了。“来了两天,从来没看她这么高兴。”

  2月7日,杨会全与杨会琴的女婿李卫国乘坐火车从云南出发,2月8日下午到达洪雅县救助站。“见到失散多年的母亲,大家都很高兴。杨会琴还和远在云南的小女儿进行了视频。”刘维维说,“话说得很少,小女儿一直在哭。”

  2月10日晚8点,李万军和刘维维接到云南来的电话:“感谢你们了,我们到家了。”

   原委

  失散9年 聋哑妈妈想回家

  过年前带上衣服干粮就出发

  眉山洪雅,到云南怒江,超过1200公里。回家之路,杨会琴走了整整9年。杨会琴为何流浪到洪雅,9年间,她经历了什么?2月1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她的小女儿杨会英。

  “2008年10月份,当时我和妈妈出门去务工,就在当地。下午5点左右,本来准备回家煮饭了,但她人不见了,找了很久都没见到。”9年间,杨家人把当地都找遍了,又发动所有在外的亲戚帮忙打听。“江西、广东,好多外地地方都去打听过,没得消息。”一直找不到母亲,杨家三兄妹都放弃了,“我都一直以为妈妈死了,再也见不到了。”

  杨会琴回家后,杨会英把妈妈接到家里住了5天。5天里,母女俩靠着手势,互相倾诉着9年来的经历。“妈妈说,她被人带到洪雅去生活,帮人采茶叶挣钱。后来她想家了,收拾了衣服和干粮就出发,但一直走都找不到。她有几天都没吃饭,后来遇到当地好心人,给她买新衣服,吃了很多肉,送她回来。”

   对话当事人女儿:

  “百花用豆豉炒很香,花开了我炒给她吃”

  记者:9年没见了,妈妈和你记忆中,有什么变化吗?

  杨会英:她长胖了,胖了好多,以前很瘦的,还变白了一点。我都不敢想,还能再见到妈妈,很感谢你们那边的好心人。

  记者:你父亲很早就去世了,你母亲又是聋哑人,怎么把你们拉扯大的?

  杨会英:我爸爸去世的时候,我大哥12岁,姐姐10岁,我9岁。我妈妈很不容易,喂了一头猪、几只鸡,种了玉米。只要有时间,她就出去帮忙挣点钱,栽秧子、收甘蔗、摘咖啡豆啥子都做。就算这样,我们家还是全村最穷的。半个月才能吃一次肉,我妈妈很喜欢吃肉,但吃得少,主要是我们三兄妹吃。

  记者:一家重逢,下一步准备怎么孝敬她?

  杨会英:前几天杀鸡、杀鸭、杀鱼,她喜欢吃的都吃。这两天农忙完了,我又把她接回来。前几天太激动了,我们都忘记照相了,我想先带她去照相馆,照几张相。另外我们这边的百花要开了,红的白的都有,她很喜欢吃,用豆豉炒很香,花开了我炒给她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庆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杨会琴,妈妈,救助站,豆豉,自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