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市州新闻

央广网

什邡石门村村民“众筹”建景区 该不该收门票引争议

2016-08-29 15:39: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随着景区路修通,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神瀑沟。

  高温连晴,让“避暑胜地”什邡市蓥华镇石门村车水马龙。在石门村六组,8月1日刚开始试营业的新景区“神瀑沟”尤为火爆,通往景区的道路被不同牌照的车辆停得满满当当。“进景区每个人要收10元钱的卫生清运费,老人小孩免票哈。”新落成的景区大门外,一张收费公告、一支绿色竹竿拦住游客去路。村民何乾祥脖子上挂着一个工作证,手上拿着一沓票据,扯着嗓子喊着。“前几天来都还不要钱,怎么开始收费了?”有游客一边买票一边不解地问。“这里面都是村上的集体用地,建设用钱也都是村民集资来的。收垃圾等维护都需要成本,我们18号才开始收的。”何乾祥双手麻利地扯票、收钱,嘴上不停地解释着。

  □本报记者 朱雪黎 文/图

  村民“众筹”

  引深山美景出“深闺”

  “想不到什邡还有这样的好地方,值得来。”从沟口沿着新修的栈道往山顶爬,什邡市民陈涛一家不停感慨。到达第一个瀑布边,飞溅的水花扑在陈涛脸上,40出头的他也孩童般快乐地踩起水来。

  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村民刘应刚脸上也露出微笑。刘应刚告诉记者,“神瀑沟”原名“五龙沟”,一条溪流贯穿峡谷,其间分布着大小不一的五个瀑布。“一到夏天,整个石门村,最差的农家乐都一床难求。这么好的美景不利用,怪可惜的。”去年开始,村里便开始琢磨如何将“五龙沟”带出“深闺”,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

  今年4月,村民自发成立了什邡市石门洞胜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发起众筹入股。“1万元1股,五龙沟所在的石门村六组村民优先自愿入股。”石门村村支部书记李德明表示,最终六组80%的村民入了股,最少1万元,最多50万元,筹得现金270余万元,此外还有村民投工投劳入股,“目前景区已投入700多万元,都是村民众筹的。”

  5月开建,7月底雏形初具。“五龙沟已被都江堰一个地方注册了,我们就注册了‘神瀑沟’,感觉更直观。”前不久,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选举管理层,70多个村民中5人当选。刘应刚也因为出资多、出力大,当选为董事长。“景区一期都还没有完工,你看,那边在新修公厕、凉亭。冲浪等游乐设施近期也将陆续配套。”刘应刚表示,尽管景区还正在打造,但每天前来的游客已达千余人次,火爆场景也让村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现在很多人争相来入股,我们已不接受了。”

  收费违规?

  争议背后更多“委屈”

  正在村民欢欣鼓舞期待未来时,网络上一些“吐槽”却泼来一盆冷水。“在神瀑沟避暑被村民拦着收了10元钱,违规收费,愉快的心情大打折扣……”8月18日,“神瀑沟”收费首日,网络上就出现了很多质疑“违规收费”的帖子。

  石门村村民也觉得“很委屈”。“8月1日开始试营业都是迫于无奈。每天来的游客太多了,拦都拦不住。”刘应刚表示,自从栈道修好,就有很多游客前往游览。后来,公司商议干脆借着人气开始试营业“练练兵”。

  起初并没有收费。但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一大堆管理问题也浮出水面。“游客大多是带着食物饮料来的,吃吃喝喝以后很多垃圾就被随地丢弃。”“股东”尹邦珍平时也会到景区务工,但做了几天清洁工,她发现,尽管景区每十几米就设有一个垃圾桶,但乱丢乱放的垃圾还是越来越多。“每天要捡好几个小时,前脚刚捡完,后脚就又有人扔垃圾了。”

  鉴于清运垃圾等维护成本,村民们商议决定,采取了每人收10元卫生服务费的方式。

  “土地是组上集体的,栈道等设施是村民出钱修的,我们收点卫生服务费怎么就违规了呢?”采访中,不少村民吐露出内心的不解。

  刘应刚也表示,村民当初众筹巨资建景区,看重的就是今后的门票等经营收益。目前景区还在建设完善,等待正式营业后,他们会按照审批结果收取门票,严格规范管理景区。而对于景区的收费行为,他们已向主管部门进行了申报,相关的手续还在报批。

  官方回应

  收费“有依据”定价由市场说了算

  “神瀑沟”收费究竟违不违规?记者也采访了什邡市发改局、旅游局等多个部门。

  “现行的《旅游法》允许多种资金投资修建景区,村民众筹建景区没有问题。”什邡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目前“神瀑沟”没修建完成,也没有进行相关标准界定,还不能真正称之为“景区”,现在说收取门票还为时过早。“只能算一个休闲度假区,可以按市场定价收相应服务费用。”

  什邡市发改科技局分管物价负责人则表示,按照现行《价格法》,服务价格制定97%实行市场定价。纳入政府定价的3%,就景区而言,要符合“占用国有公共资源修建”等条件,3A级以上由省、市监督制定,3A级及以下由区县监督制定。因“神瀑沟”属集体所有土地自建,不属于占用国有公共资源修建,也不属于正式定级的景区,所以定价是个市场行为。“就如同某地新上了一个漂流项目,收多少钱由投资方确定。物价部门主要负责监督管理,例如是否明码实价,是否公示了价格监督举报电话等。”该负责人也表示,他们近期将进一步监督规范“神瀑沟”收取服务费的行为。

  “10元钱的收费也不贵,而且人家也是明码实价,我觉得可以接受。毕竟是村民出了那么多钱,我们才能看到这些风景。”采访中,游客曾小丽就表态“拥护收费”。

  游客李勇则建议,村民“众筹”建景区的初衷是为了创富,但致富并非“门票经济”一条独路,公司应该多思考如何创新经营。但他也表示,门票经济收入比较稳定、来钱快且直接,主动拒绝确实不容易。

  村民创业更需要帮扶指导

  □黄英

  当前,创新创业热潮席卷全国。五龙沟的村民众筹建景区,无疑是对创新创业的又一种诠释。

  相对于各地对城市创业者的各种政策扶持、各种创业课堂、创业指导来说,五龙沟的村民们明显更期待这样的帮扶。村民们从山下学来了“此山是我开”的市场经济意识,相应的法律法规指导却没有跟上,矛盾之下,游客的不满,村民们的委屈,由此而生。

  农民是农村脱贫致富的主体,而创新创业,也正是农民寻找脱贫路径的重要方向。完善针对三农的创新创业帮扶机制,建立符合三农需要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无疑是当务之急。

  希望五龙沟的探索,能为三农创新创业体系,闯出一条新路。

  相关新闻

  成都景区打造梦幻灯光秀 游客穿梭“动物王国”

  什邡村民众筹建景区 收游客10元卫生清运费引争议

  “秋老虎”凶猛 四川8月五大景区超200万人次乘凉

  雅安龙苍沟暂时别去 山洪将景区步游道冲毁

  成都全面复核63家A级景区 不达标者或将被摘牌

编辑:郑轶

关键词:景区,村民,众筹,神瀑沟,石门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