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市州新闻

央广网

[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三周年]宝兴 重建后的“熊猫老家”更美丽

2016-07-21 08:11:00 来源:四川日报

  灵关新城。高华康 张镜海 摄

  戴维新村。张镜海 摄

  座座新村在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猕猴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连线成片;崭新的国道351线笔直延伸……带着 “绿色生态梦、美丽家园梦、平安畅通梦、特色产业梦、和谐民生梦”的誓言,“熊猫老家”雅安市宝兴县凭借奋勇拼搏、坚持前行的蓬勃生命力,历经3年灾后重建,在这个盛夏,向世人交出了一份重建的满意答卷,在这片山更青、水更绿的土地上,汇聚升腾起新的希望。

  生态文明绘就新画卷

  宝兴地处青衣江源头区,所在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结合地带是世界十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的横断山区,是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区域和难以替代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是川西“绿色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点区域。重建中的宝兴清醒地认识到,唯有与经济相融合、民生相协调的生态保护,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沿着“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服务为提升,以产业园区、产业基地建设为纽带,宝兴县加快推进产业重建,夯实产村相融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经济,推动宝兴跨越发展和百姓奔康致富”这条明确的思路,宝兴始终牢牢锁定“生态特色”这一发展优势。

  这其中,我们能率先品味到的,是专属于这里的,基于“全域景区化”的生态绿色之美。

  蜂桶寨乡邓池沟,因作为世界首只大熊猫发现地、世界首个大熊猫模式标本产地而闻名于世。3年灾后重建后,这里已然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宽阔平坦的景区公路,连带着已铺就的宝康路;一座名为邓池沟新村的花园新村,与周围生态环境相融相合。

  同样为宝兴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佐证的,有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6月18日,夹金山林业局职工王志刚等人在夹金山扑鸡沟工程区遇见野生大熊猫个体,而这也是自去年7月以来一年内,在宝兴第4次发现野生大熊猫个体。

  相似的绿色生态成效,在以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验区建设为载体,以“两廊一环八景”规划布局为骨架,持续深入实施“全域景区化”建设的宝兴,还有更多:成功纳入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被确定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试点主体,并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成功创建东拉山大峡谷、熊猫古城、硗碛藏寨·神木垒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神木垒景区获评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硗碛藏族乡咎落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同样,在这些绿色生态成效的背后,宝兴一直孜孜不倦地进行着生态保护探索和实践。其中,尤以位于宝兴县城后山,重建治理后的冷木沟最为醒目。地震前,这里曾因山清水秀、风景宜人成为宝兴人的后花园。地震后,这里一度成为“脱缰野马”,沟内潜藏的数百万立方米物源量,时刻威胁着下游宝兴县城1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今,按照100年一遇标准修建的地灾治理工程,不仅成为宝兴县城群众的安全屏障,更是在经过高标准、高起点的生态修复后,成为融入生态、历史、科普元素,集熊猫古城景区重要节点、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地质科普为一体的省级精品地质遗迹公园。

  尾页

编辑:郑轶

关键词:重建;感恩教育;高华康;模式标本产地;园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雅安地震灾后重建 村庄风景美丽如画卷

1月30日报道,连日来的寒流降雪,把四川雅安市石棉县众多乡镇装扮得银装素裹,尤其是灾后重建少数民族新村在雪后的风景更是美如画卷。中新社记者 刘刚 摄  灾后重建的四川。灾后重建的四川。灾后重建的四川。

2016-01-31 09:00:00

日本将援助2.6亿美元用于尼泊尔灾后重建

当地时间6月24日,尼泊尔加德满都,尼泊尔重建国际会议将在6月25日举行,外国代表团造访震后的杜巴广场。日本外务副大臣城内实在会上发表演讲时强调,日本经历过东日本大地震,与尼泊尔有着“特殊的团结意识。

2015-06-25 20:21:47

综述:日本东部震后重建步履缓慢

日本东部地区“3·11”大地震已经过去4年多,但对重灾区福岛、宫城和岩手县的许多灾民来说,那份伤痛并未定格成回忆,依然鲜活地存在于现实中。日本物理学家田尾阳一认为,日本政府耗费巨资在福岛核污染区实施的“除污”工程华而不实,效果存疑,与灾民的实际需求相去甚远。

2015-06-14 16:21: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