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市州新闻

央广网

海拔5000米建高原水库 理塘2200户居民圆“吃水梦”

2016-05-08 07:52:00 来源:四川在线

5月7日,在理塘县高城镇康巴村扎吉的家,扎吉说,他告别了过去拉水、背水,挑水的历史。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李向雨摄影报道)5月7日,四川日报记者从甘孜州理塘县出发,两个多小时来到位于海拔5000米的理塘县奔戈乡境内的索绒山上夺曲河水库,蓝天白云下的夺曲河水库,如同高山之巅的明珠一般美丽。这座高原水库圆了理塘县城5万多人的吃水梦。

  建夺曲河水库面临着道路不通、高原缺氧、技术难度高等困难。该水库施工环境差、工期短,因山高坡陡,修到山上的土路9公里就有36个回头弯,雨季重车一压又垮了,补路、装载机、挖掘机、泥水里推车才能将材料运上山顶。因气候恶劣,来10个工人就有7个离开,不得已只好半个月换一批工人。2014年5月,水库基槽开挖,一边在离水面近10米处开挖、一边必须抓紧修防渗墙,吹起的浪头就达3米多高,四台挖掘机、两台装载机轮换作业,工人刘克荣穿上雨衣现场值班抽水,两天两夜没合过眼。

  甘孜州理塘县全县平均海拔4300米,县城海拔4014米,被称为世界高城,“吃水难”过去一直是当地群众生活难题。2012年实施对口援建以来,为切实解决县城居民吃水难,乐山市和理塘县把此项工作列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在乐山市水务局、市水文地质勘测设计院和乐山市市政规划设计院等对口支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设计单位实地勘测设计,为编制《理塘县城供水工程扩建项目可研报告》、《理塘县城供水工程取水枢纽夺曲河水库工程可研报告》提供了科学依据。

  “我这辈子做梦也没有想到在家里轻轻打开水笼头,自来水就会哗哗地流出来。”5月7日,理塘县高城镇康巴村,今年61岁的扎吉一边接着自来水一边说。去年10月份,理塘县首批2200户居民实现了自来水入户。

  理塘宾馆是县城最高的楼房,新水厂的水引进城后,他们再也不用拉水、一年用坏几个抽水泵、担心热水器因缺水被烧坏、每个房间搁几桶水,旅客上卫生间也方便了。据老板仁真介绍,因为有水压力也大,来宾馆住宿的游客也多了,今年五一期间,每天都有一万多元的纯收入。

  住在理塘县长寿街计生指导站家属院三楼的丹珍医生,提起通水后带来的方便开心不已。今年她把厨房装修了,安装了热水器,洗碗、洗菜水龙头一打开就有热水,洗衣机也能运转了,洗澡想什么时候洗都行,再也不用下楼到附近的公用水桩提水,做家务事再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盼望多年的水终于流进家中。

  据了解,2013年,乐山市和理塘县在位于海拔5000米的理塘县奔戈乡境内的索绒山上开建夺曲河水库,2014年7月夺曲河水库全部竣工,2015年10月,理塘县主城区首批2200户自来水实现入户,到今年底将实现县城中心城区全部实现自来水入户供水。预计到2018年,该县8000多户5,2万居民将全部实现吃上入户自来水。

编辑:四川站杜鹃

关键词:理塘县;海拔;水库工程;高原缺氧;吃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市红会向甘孜州稻城、理塘县儿童捐赠衣物

据悉,市红十字会与省红会和爱心企业沟通协调,筹集了一批运动服和学生用品,包括运动服2000件、圆珠笔20000支、自动铅笔20000支、笔袋560个、文具盒840个、A6便签纸1200本、B6笔记本1200本、儿童手提包1200个,还有200个给孩子们玩的公仔,总价值21万元多元。目前这批学生用品和运动服已经启运,发往甘孜州的稻城县、理塘县红十字会,预计在“六一”儿童节前能够到达。

2015-05-26 09:22:00

珠海市红会与甘孜州稻城和理塘县红会达成对口帮扶意向

记者蔚宁报道:记者昨天获悉,珠海市红会筹集的儿童节礼物已经抵达珠海对口支援的甘孜州稻城和理塘县,市红会还与这两个县的红会在对口帮扶上达成初步意向。市红会“六一”儿童节前筹集捐赠了一批价值21万多元的学生用品及运动服,先后于5月30日、6月1曰送到稻城和理塘县红十字会。

2015-06-03 09:28:00

除夕夜甘孜州发生两次地震 最高3.6级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30日19时30分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北纬30.2度,东经99.9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30日20时13分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北纬30.2度,东经99.9度)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

2014-02-01 1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