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月25日讯(记者 李丹)1月25日,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成都以视频形式召开。

  会议要求,2022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是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强化省级监督指导,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科学实施“一城一策”方案,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全力稳控房地产市场。以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为目标推动重点房企风险项目尽快复工交房。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推动存量“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做好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示范工作,制定促进和规范长租房发展的相关政策。

  二是实施住房保障行动,不断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新筹集建设7.8万套(间)。补齐政府投资公租房房源缺口,新发放租赁补贴5.63万户。新开工改造棚户区3.5万套。持续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川渝一体化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完善并落实支持缴存人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主住房等政策。

  三是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国家和省级试点,拓展城市体检试点范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00个,增设电梯5800部。统筹推进燃气、供水、排水等市政管道更新改造。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执法检查。抓好《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宣贯落实。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持续排查整治破坏性“建设”问题。

  四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村镇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深入实施“6+5”培育计划,加快培育省级百强中心镇。扩大乡村建设评价范围。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推广“数字农房”建设经验,抓好农房风貌管控。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指导甘孜州做好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中期评估工作,积极推动省级示范工作。

  五是实施建筑强省行动,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智能建造发展路径。深入实施提升装配式建筑发展质量五年行动,全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580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改革。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探索建立“一县一匠”“一县一策”建筑劳务品牌培育模式。加快企业“走出去”发展步伐。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六是实施碳达峰专项行动,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落实县城、乡村建设“营建要点”。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80%以上。60%以上城市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持续开展生态园林城市系列创建活动和城镇园林绿化及生态小区评价工作。加快实施污水垃圾“三年推进方案”,突出抓好建制镇、三州地区特别是黄河流域污水垃圾治理攻坚,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强力推进住建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七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巩固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成果。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建筑企业资质审批改革,加强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加大行业科技创新力度。巩固深化城管执法队伍“强转树”专项行动,提升人民城管形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八是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守住住建领域安全发展底线。毫不放松抓好行业疫情防控。深入推进“住建安全在行动”,推广“三带三查”“四不两直”等有效监管方式。紧盯建筑施工、城镇燃气、老旧房屋、城市内涝、消防安全等重要风险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九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新闻宣传力度。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