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日公布了四川宣汉县罗家坝遗址近两年的考古成果,新发现一批东周时期的墓葬,为进一步揭示神秘的古代巴国提供了丰富的实物材料。详情连线总台驻四川记者贾宜超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来介绍一下罗家坝遗址?此次考古都有哪些发现呢?
 
  记者贾宜超:罗家坝遗址位于四川达州市宣汉县普光镇进化村,分布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是川东地区目前保存最好、墓地规模最大的巴文化遗址。2019年至2020年,进行了第五次和第六次发掘,发掘总面积1300平方米,清理墓葬75座。出土铜器、陶器、玉器、石器等随葬品1000余件。不仅发现一座编号为M83的大中型贵族墓葬,还在8座墓葬中发现龟甲、鹿角等与占卜、巫术相关的文物,而战国时期的龟甲在四川地区尚属首次发现。本次考古发掘还在新出土的印章和兵器上发现了数量较多的巴蜀符号,时间从战国早期延续至西汉。这些发现为进一步研究东周时期巴国的历史与文化提供了新的重要实物资料。
 
  主持人:此次发现了大量的巴蜀符号,这些发现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记者贾宜超:这一发现,可以说是为进一步研究巴蜀图语提供了重要实物材料。在巴蜀地区的考古工作中,曾陆续在青铜器、印章以及少量漆器陶器上发现一些图像性和文字性的符号,被称为巴蜀符号或巴蜀图语。它们究竟是文字、族徽还是图画,或只是标志性的宗教符号?学术界至今仍未破解。此次发掘,新发现60多个巴蜀符号。在所有巴蜀墓葬中,罗家坝遗址也是出土巴蜀符号最多且序列最完整的地方。为解决巴蜀符号究竟是不是文字的学术问题,提供了又一批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