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18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看到网友的建议,我们第一时间就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农家乐协会会员、村民共同清理垃圾。”日前,成都彭州龙门山镇相关负责人透露。

  垃圾清理干净后的九峰山,在白雪的映衬下,又恢复昔日的“美颜”。

  九峰山,位于成都彭州市境内,地处龙门山脉,海拔4000多米。因其峰峦叠嶂的山景、苍茫壮观的云海,深受广大登山者的喜爱。

  今年元旦假期期间,因游客的大量涌入,让九峰山受到环境保护困扰。为此,彭州龙门山镇在进行垃圾集中清理的同时,也每天安排20多名协会会员、志愿者,在两条山路开展常态化巡山保洁和劝导工作,加强常态化的管理。

  目前,已完成了九峰山红房子至祖师殿段的垃圾清理。祖师殿以上区域的垃圾也完成了收集,因道路不通、冰雪路滑等原因,计划在3月开春积雪融化后再进行集中清运。

  在九峰山的白水河自然保护区边界前,也已设立了入区须知告示牌和人为活动监控摄像头。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九峰山区域范围大,保护力量相对薄弱。目前生态管护岗位和生态旅游发展规划正在制定当中,通过上位规划的制定,九峰山的管理将纳入有序、规范的轨道。

  目前,龙门山镇也正在考虑探索建立游客自行带离垃圾机制,希望依靠群众力量和努力,长期可循环地维护九峰山环境。与此同时,或将借鉴‘垃圾银行’模式,或是捡到的垃圾按斤兑奖模式。

  在加强安全管理方面,“九峰山非自然保护区区域登山预约平台”即将推出,通过提前预约、现场登记、限流管理等措施,积极引导游客有序观景。同时,当地公安等职能部门也将根据天气及实时路况实施交通管制,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台、媒体、手机短信、LED屏等平台发布交通安全、交通管制、限流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