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央广记者郑轶 雅安交警任怡  汉源交警但倩报道:泥巴山位于雅安市荥经县、汉源县交界处,泥巴山垭口海拔2552米,最低气温-10℃,国道108线由此通过。汉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九襄中队的9名民、辅警常年驻守在此,配合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排堵保畅、施救、服务等工作,保障来往车辆的安全畅通。
  风雪中坚守  雪夜中鏖战
  1月7日上午11点,国道108线汉源县境内泥巴山管制点飘着小雪,实时气温显示为-6℃,部分路段路面有冰凌。即使裹着厚厚的衣服,戴着帽子手套但也阻挡不了阵阵寒意。风一吹,瞬间凉透了,不禁让人瑟瑟发抖。
民警为交通安全提示牌拂去积雪
  “前面的道路路面结冰,一定要挂好防滑链条,降低车速,谨慎行驶、切忌急刹。”管制点上,汉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九襄中队的民辅警们挨个提醒司机。过往的车子一辆接一辆,嘱咐的话语一遍又一遍。上山巡查的民辅警更是艰险,他们要实时掌握道路情况,适时实施交通管制,保障沿途的车辆安全过山。这样的场景是坚守在此的公安交警们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山上气候,瞬息万变,要是遇上突发的降雪天气,他们更是要连续鏖战。周耿锋是汉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九襄中队的一名民警,已经在此坚守了四年,是这支队伍里的“领头羊”。2020年11月底的一天,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降雪降温天气来得很突然。降雪导致许多司机有点措手不及。“路面冰凌,载重货车无法前行,导致大量车辆滞留在泥巴山上。”周耿锋介绍,当日他们全员在路上,一边联系大队发布道路信息提醒驾驶员不要再前往泥巴山,就地休息等待,尤其是通知危化品运输公司严禁货车上山;一边开展巡查,组织冬管队员实施救援、排堵保畅。
 大货车打滑  民警和冬管工作人员一起实施救援
  许多外地驾驶员不熟悉道路,以为泥巴山海拔不算太高,对阴山路段道路结冰缺乏警惕,车辆在道路上稍有打滑,经验不足的驾驶员往往一脚刹车,车辆很容易滑到路边的排水沟里。低温导致路面结冰湿滑,连人也站不稳,驻山民辅警拄着铁锹小心滑行,还要在路面上铺撒防滑沙,组织救援车将受困的车辆一一拉回道路上,冬管队员为其安装防滑链条,继续前行。护送危化品车辆、救助被困群众、节假日劝导上山赏雪的游客不要将车停在弯道上。在此驻守的交警们以泥巴山为家,巡逻、执勤、宣传和开展各项服务。
民警对过往的每一辆货车进行登记和检查
  设置降温点检查货车车况  四年来交通事故预防效果明显   
  “以前,泥巴山遇上堵车,交警们一呆就是几天,而车辆一堵就是几公里,自雅西高速开通后情况好转,大多车辆选择从高速通过。但危化品、拖挂车等高速禁止通行的车辆依然要从国道108线泥巴山段前往攀西地区和云南昆明等地。并且现今通行的货车更长,轴数更多,载重更大,也给保畅工作增加了难度。”现任汉源交警大队大队长陈垣行曾经在这里奋斗了十七年,对泥巴山的道路了如指掌。危化品车辆等运送的是群众生活的必需物资。他们要保障货车为群众安全运送物资。
  国道108线泥巴山段从荥经县往汉源县方向是连续的长下坡路。以前由于长下坡路及货车车况的因素导致车辆失控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此,四年前,汉源交警大队向县政府建议强化下山车辆的管控,由当地政府在国道108线泥巴山段设置了两处降温点。不论春夏秋冬,交警们对过往的货车进行登记和检查,365天,24小时,长年无休。
汉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陈垣行叮嘱货车司机谨慎驾驶
  提供开水服务、传授通过此路段的驾驶技巧、检查车况、强制降温。他们的工作很平凡,但起到的效果很明显,也避免了危险情况的发生。暖心的服务,让来往的司机很感动,尤其是外地司机对他们的贴心服务表示很感谢。
  在此设置了两个降温点后,四年来坚守在此的民辅警在此检查登记,大大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对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发挥了有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