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常年不在岗。这件事儿您知道吗?”

  贺文怡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干部常年不在岗。这件事儿您知道吗?”

  “雷同的会议讲话材料是不是相关的领导自己草拟的?有没有经过审核?”

  “一个本来应当被‘点赞’的项目,却变成了现在老百姓怨声载道的项目,您觉得问题出在哪儿?”

  11月17日上午,甘孜州最新一期“雪域清风·阳光问廉”节目麻辣上线。节目通过播放暗访视频、主持人现场问廉、网络现场直播的方式把问题曝光在阳光下,把整改置于监督下,在万众瞩目中让干部红脸出汗,起到“问廉一个、警示一线、教育一片”的作用。除现场观众外,全州部分干部职工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节目。

  节目中,通过“干部去哪儿”、“如此繁忙的讲话稿”、“血汗钱买来的摆设”、“令人痛心的舌尖浪费”四个短片,分别曝光了甘孜州各行业内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主持人现场提问,问责干部、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现场回答。每个问题深入剖析,辛辣质询,反面典型案例的曝光与问责,不仅让当事党员干部红脸出汗,也对各职能部门下一步的工作开展起到了很好的警醒作用。

  问廉后,30位问廉考评团成员对于被问廉单位和个人进行测评,回答满意率达70%以上视为合格,未满视为不合格。现场最后统计,有3个被问廉单位群众考评没有合格,需要在10个工作日内向甘孜州纪委监委说明情况。

  现场观众认为,节目问责的是他人,警醒的是自己,要深刻查找作风效能和勤政廉政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公正廉洁,心存敬畏、坚守底线,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德格县燃姑乡驻村干部邓点贵感触很深:“通过观看阳光问廉节目,能够深刻地使自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自觉养成严守党纪廉洁从政的自律意识。”

  此次《雪域清风 阳光问廉》节目主题鲜明突出,三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上万观众的关注和点评,许多网友留言,认同这种问廉形式。甘孜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谢辉表示:“通过本次阳光问廉,让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希望‘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监督模式,达到‘问廉’一件、警醒一线、教育一片效果,使廉洁理念文化在全社会传播。”

  下一步,甘孜州纪委监委将加大行业治理、系统治理,打通群众监督渠道,采取不同的形式,将阳光下监督常态化。

  图片由甘孜州纪委监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