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记者从高速公安四分局获悉,国庆中秋8天长假即将来临,为让市民群众出行有一个好心情,四分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提前发布假期“两公布一提示”,请广大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度过一个愉快假期。交警蜀黍核心提示,国庆大假期间,预计成乐、成雅和雅康高速将拥堵,在此四分局向驾驶员提出多条绕行建议。请网友接着往下看。

  “国庆”“中秋”假期时间

  2020年10月1日至10月8日,共计8天,高速公路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

  “中秋、国庆”节期间天气情况

  据国家气象台预测,“中秋、国庆”节期间

  乐山:阴、小雨天气为主;

  雅安:晴、阴雨天气为主

  眉山:阴、小雨天气为主;

  甘孜:小雨天气为主。

  交通出行趋势预判

  9月20日中午12时左右,雅西高速成都往西昌方向姚河坝隧道出口200米处发生山体垮塌,致雅西高速道路中断,108国道同时阻断。雅西高速虽然不是四分局辖区,但对四分局辖区影响却是巨大的,可能将导致雅康高速车流激增。

  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三会”)将于9月24日至28日在乐山峨眉山市召开,乐山及其周边眉山、雅安地区将更加吸引人流,交通流量预计将在往年基础上进一步攀升。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出国游将大幅减少。预判我辖区乐山大佛、峨眉山、碧峰峡、牛背山、喇叭河等著名景点,还有瓦屋山、黑龙滩、平乐古镇、上里古镇、天台山景区、柳江古镇、嘉阳小火车等景点,将成为群众自驾游出行的热门地区,辖区成乐高速、成雅高速和雅康高速将出现拥堵。

  可能出现交通拥堵的路段

  G5京昆高速(成雅段)

  京昆高速新店枢纽至水碾坝枢纽路段(K1917+000至K1943+000) 。

  G0512成乐高速

  成乐高速43KM(青龙收费站与成雅高速交接处)和70KM(眉山收费站),此两处点位为“八改四”变窄点位;

  成乐高速眉山至眉山南枢纽路段;

  成乐高速青神至夹江路段。

  G4218雅叶高速

  G318国道平交道口返堵至雅叶高速小天都隧道;

  雅叶高速泸定收费站连接线返堵至二郎山隧道;

  雅叶高速喇叭河隧道群。

  事故多发路段

  G5京昆高速(成雅段)

  G5京昆高速成都往西昌方向K1921+000至K1927+000路段(该路段为S弯长下坡路段)。

  G0512成乐高速

  成乐高速K97至K99长下坡路段、K103+700M至K105服务区前后坡道、K112KM至K114坡道;

  成乐高速43KM(青龙收费站与成雅高速交接处)和70KM(眉山收费站)处。

  遇拥堵路段时绕行路线

  如遇G5京昆高速新店枢纽至水碾坝枢纽路段(K1917—K1931)拥堵,绕行建议:

  绕行318国道。

  如遇G4218雅叶高速拥堵,绕行建议:

  如G318国道平交道口返堵至雅叶高速小天都隧道,避免在高速公路隧道内排队等候,将在泸定服务区实行交通管制,所有车辆绕行G318国道至康定。

  如车辆从雅叶高速泸定收费站连接线返堵至二郎山隧道,将在新沟分流点,所有车辆绕行G318国道前往泸定、康定方向。

  如车辆排行到喇叭河隧道群,将在喇叭河隧道口对主线车辆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在天全分流,所有车辆绕行G318国道前往泸定、康定方向。

  如遇G0512成乐高速拥堵,绕行建议:

  乐山至成都方向

  经S66隆汉高速、G4216蓉丽(成丽)高速、S40广洪高速、G4215蓉遵(成自泸)高速至成都。

  成都至乐山方向

  经G4215蓉遵(成自泸)高速、S40广洪高速、G4216蓉丽(成丽)高速、S66隆汉高速至乐山。

  施工路段

  分局在节前督促高速公路施工单位在“中秋、国庆”假期(10月1日至8日)全部停止施工,按照行业标准恢复路面,全力保障群众假期安全出行;无法撤场的施工路段,严格按照施工区域规范设置相关标志标牌和安防设施。

  “中秋、国庆”假期,辖区内有施工路段1处,具体情况:

  G93成渝环线乐雅高速公路K849公里处因受“8.18”乐山暴雨影响发生山体滑坡。 “中秋”“国庆”期间,该条高速K847至K851+400路段实行单幅双向通行;如遇拥堵,乐山前往雅安的车辆可从245国道绕行至洪雅收费站前往。

  重点车辆管控

  “中秋、国庆”假期(10月1日至8日),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通行,暂停对运输超限超载不可解体物品车辆允许通行高速公路的意见反馈,

  返程高峰(10月6日至8日)实行每日12时至20时禁止三轴(含三轴)以上(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重型货运车辆进入高速公路的交通管制措施。

  分局将根据辖区车流变化情况,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控措施。

  安全提示

  自驾车辆出行的安全提示:

  一是出发前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技术检查,重点检查制动、转向、灯光、轮胎等性能;二是应详细了解出行路线,安排好行车计划;三是尽量白天出行,保持充沛的精力,不要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超速行驶;四是要注意个人疫情防护,人群密集区域注意佩戴好口罩。

  乘坐客运车辆出行的安全提示:

  一是选择乘坐车况良好、安全检验合格的客运车辆;二是不要乘坐超员车、超载车、客货混装车和没有营运合格证的车辆;三是发现交通违法行为时,应拨打12122报警电话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关于道路交通事故易发点段的安全提示:

  一是遇有弯路、坡路、桥梁时,提前减速,慢打轮、缓刹车、不超车,严格按照标志标线规定行驶;二是遇到隧道时,要“一观察、二减速、三开灯”;三是如遇车辆故障或交通事故,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安全提示:

  一是要了解高速公路行车的各项规定和交通标志含义;二是要了解天气情况,避免在恶劣天气进入高速公路;三是准备好故障车警告标志、灭火器等必备工具;四是要系好安全带,包括驾驶人和乘车人;五是非紧急情况,严禁在高速公路行车道或者应急车道上停车;六是轻微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推荐使用交管“12123”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川观新闻记者 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