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实行“多校划片”,辖区内大部分小学被分为12个学区,全部实行摇号录取。这也是四川首个实行小学“多校划片”的区域。详情连线总台央广记者贾宜超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来介绍一下此次“多校划片”的具体情况?

  记者贾宜超: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实行“多校划片”,是为了破解“单校划片”的一些难题,解决学位不足和教育不均衡的问题。比如一直以来,小学适龄学生户口对应唯一的一所学校,学区房也就应运而生,为选择一所优质学校,居民大量聚集到一个区域,造成该区域生源剧增,学位严重不足。也出现了有的房子即使在一条街上,但因划分的学校不同,可能房价出现较大差异。实行“多校划片”,这些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此次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辖区内的小学划分为三个批次,在第三个批次中,按照相对就近、交通便利、学位平衡、相对独立原则,将学校划分为12个学区,实施“多校划片”。实行多校划片的学区内的户籍适龄儿童,可选择所在学区内三所小学填报顺序志愿,按志愿顺序依次录取。若同一所学校的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则电脑随机录取。第一、二志愿均未能录取者,参加第三志愿录取。三个志愿均未能录取者,由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在学区内统筹安排学位。

  主持人:成都市其他区市县的小学接下来是否也会实行“多校划片”呢?

  记者贾宜超:目前,成都市其他区市县都还没有公布划片办法。但是据一些小学校长分析,今年实行“单校划片”的可能性较大,“多校划片”不会全面推行,但有可能会选取某一个相对成熟的片区进行试点。成都市初中实行“多校划片”,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因此,小学“多校划片”是一个趋势,只是还需要让市民有一个接受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