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博物馆感恩抗疫医务工作者系列活动” 社教专场活动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8日讯(记者 戴璐岭)2020是特殊的一年,春去夏来,绿树阴浓,立夏的暖阳照耀在苏醒的城市里。为了表达对抗疫医务工作者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从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到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为期一周的“感恩抗疫医务工作者系列活动”在成都博物馆展开。

  5月12日到17日,15批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等四川多家医院的近300位白衣天使在成博参观了“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等展览。在精彩讲解中,一边放松身心,一边触碰文化、感悟历史。

  “成都博物馆感恩抗疫医务工作者系列活动” 社教专场活动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都市成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成都高新区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近40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此次系列活动的压轴戏:医务工作者专场“成都漆器”和“汉代的百科全书——画像砖”主题社教活动。

  “我感受到社会各界对咱们的认可,从不同角度给到的关爱。尤其是这次机会形式也不一样,既能够增长知识,又是因为得到社会的关爱和认可组织的专场,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护理部副主任付莉说道。

  捐赠仪式

  社教活动开始前,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向成都博物馆捐赠十三件新冠肺炎疫情代表性实物。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是成都市市级定点收治医院,负责确诊及疑似病例的收治,是成都乃至四川医治新冠肺炎的“主战场”,中心的医护人员是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中坚的力量。捐赠品中,有全套的抗疫医护人员防护用品、极具纪念意义的宣传横幅以及对医护人员的慰问卡片等。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向成都博物馆捐赠新冠肺炎疫情代表性实物 “逆行天使 欢迎回家”横幅

  “逆行天使 欢迎回家”的横幅是2020年4月21日市公卫中心一行迎接院里国家级感控专家陈萍教授回家时所制。陈萍教授在2月11日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函到武汉进行感控支援后立即启程驰援武汉,驻点危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连续50余天奋战在抗疫前线。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向成都博物馆捐赠新冠肺炎疫情代表性实物 慰问卡片

  另一套实物则是一堆五颜六色的慰问小卡片。疫情期间,按照省、市领导“关爱、体恤一线医务人员,让一线人员得到更充分的休息和照顾”的指示精神,市公卫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人员被统一安排在附近酒店休息。医院为入住酒店的医护人员,每天发放慰问小卡片 ……成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捐赠物是危急时刻的见证物、是白衣战士们舍身奋斗的实录,作为城市的记忆也作为历史的片段,值得为博物馆所珍藏。”

  自4月30日成都博物馆发布《成都博物馆关于公开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的公告》以来,成都博物馆征集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代表性实物资料近200件。记者了解到,目前征集工作正在持续,欢迎社会各界为成都博物馆积极提供相关实物资料或线索。

  (图片由成都博物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