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这两天,大家都在关注悬崖村。其实说到悬崖村,可能大家还有印象啊,在四川凉山的悬崖之上的这些村民也是之前生活的很不容易。就在这两天呢,有着“悬崖村”之称的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从800多米的悬崖上搬迁下来,今天呢,最后一批村民搬进县城边的集中安置点的新家。

  主持人:新家的位置在65公里之外,昭觉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里,那么在这里呢,一座100平方米设施齐全的新居正在等待着他们。悬崖村的村民们告别了此前较为封闭的生活状态,正在更加努力的跟上时代,走向外界,拥抱世界。

  记者:上午8点过,某色拉洛一家就开始为搬家做准备,妻子吉克金牛特意戴上了过节才会佩戴的耳环,她要漂漂亮亮地去新家。

  吉克金牛:“梳头发,穿我们彝族的衣服,好看一点,高高兴兴去新家。”

  某色拉洛说,新家的大件家具政府都给配齐了,这次需要带的行李并不多。临行前,他拿出了一个空瓶子,走到了房子的背后。

  “您这是在干什么呢?”

  “这个地方住了几代了,带点土到县城,到新房子那里去。”

  “留作纪念?”

  “嗯。”

  早上9点,某色拉洛一家开始下山,走出村口不久就到了钢梯路的起点。而几年前,这里的通行方式还是藤梯,村民们外出都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为了解决村民们的出行难题,2017年8月,2556级钢梯将上悬崖村的路覆盖,以前上山要花两到三个小时,有了钢梯,年轻的村民一个小时就能上山。但要真正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搬出去仍然是更好的选择。

  支尔莫乡乡长、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村民进城了以后,他会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医疗等等这些资源。咱们的青壮年两边往返,在这边搞产业发展,在这边做旅游接待,他们后续的发展问题也解决了。”

  由于村民居住分散,此次阿土列尔村84户人搬家安排在3天中完成。搬迁户都采取人走钢梯、行李走索道的方式下山,到了山下,会有乡上安排的车辆送他们到安置点。下午一点,某色拉洛一家抵达了新家所在地——城北乡沐恩邸社区。这里是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根据每人25平米的易地扶贫搬迁标准,某色拉洛家分到了100平米的新房,房间里通透敞亮,家具都已组装完毕。某色拉洛进家门的第一件事是大扫除。

  某色拉洛:“擦干净好,我们今天第一次来的,打扫干净点。”

  搬家之后如何致富,是扶贫工作的关键。昭觉县委副书记陈松柏说,对于搬入的村民,政府通过在搬迁点附近创建农业产业园和开发清洁工等公益性岗位,鼓励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鼓励青壮年外出务工。

  昭觉县委副书记陈松柏:“大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去联系工厂,他们需要什么工人,我们就针对性培训什么工人,订单式的培训,为他们今后就业增加更多的途径和技能。我们鼓励他们外出务工,解决他们的交通费用,到省外务工一次性解决2000元交通补贴。”

  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村民告别了悬崖上的土坯房。但“悬崖村”并不会就此消失,进城后,他们在原村的土地仍然会被保留,村里的年轻人还可以回到村上继续发展民宿旅游。

  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子阿牛:“这里有个古里大峡谷,上面的自然环境比较独特,悬崖村这边就要打造民俗村落,要在这边建个缆车,通过旅游发展,带动我们老百姓发展致富。”(总台央广记者贾宜超 四川台记者薛怀刚、高天天、高慧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