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11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讲好城市故事,做好对外传播。以“全媒体时代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新路径”为主题的第五届成都论坛于12月11日在成都举行。论坛汇聚网信部门负责人、学界专家、网络媒体代表、政务新媒体代表等各界人士,就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国际影响力提升,分享经验、共谋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形象全媒体国际传播的成都倡议》在论坛上发布。
 
  声音:要继续开拓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渠道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致辞时指出,全媒体时代的城市形象传播,要做好顶层设计,牢牢把握移动互联网发展态势,紧跟5G、融媒体发展步伐,统筹协调多种资源,国家中心城市要做好“排头兵”。要推进“硬件”与“软件”建设齐头并进,既包含企业“走出去”、营商环境优化、蓝天保卫战等硬性指标,也包含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提升城市人文情怀等软性元素。要切实增强国际传播意识。国际会议、留学互动、游戏“出海”等多样化交流渠道正为普通民众提供接触世界的机会,要继续开拓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渠道,吸引更多机构和个人主动参与。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在致辞中认为,城市形象是国家形象的重要元素,城市形象直接影响着国家形象。做好城市形象的国际传播,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采,具有重要意义。为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更好地传播城市形象,他建议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构建多元网络国际传播体系,加强先进信息技术应用。
  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卫东在发言中指出,重视城市形象建设和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已经成为共识。互联网快速发展,极大丰富了国际传播策略、方式与手段。举办成都论坛,分享经验、谋求发展,对城市形象建设、提升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成都论坛搭建了互联网政产学界的交流平台,架设了各方主动对接携手并进的桥梁,必将为提升四川国际传播能力作出有益阐释、提供强大助力。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曾义在致辞中介绍,成都已确立了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战略定位,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抓住全媒体快速发展契机,近年来成都系统谋划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形象定位,体系化塑造国际语境下的城市价值、气质、活力,正整合多部门力量、形成联动机制,努力构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一盘棋”格局。他表示,成都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充分学习吸收各方智慧和经验,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国际传播能级。
  建议:打造“人”“事”“物”“场”“境”五大IP符号
  与会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围绕城市形象塑造和对外传播作了精彩的分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在“城市品牌新媒体传播策略”主题演讲中提出了城市品牌传播要重视社交媒体矩阵的利用,重视个性化的故事性叙事,从体验的视角来增强感染力等建议。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结合成都实际情况谈到城市故事IP的生产及跨媒介叙事策略,建议打造“人”“事”“物”“场”“境”五大IP符号,构建成都故事世界。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从“‘软实力30强’看全球形象传播”这个角度发表演讲,他认为讲好城市故事要文化先行,用好文化资本,还要有经济支撑、政治突破,突出城市发展,彰显为民服务。
  下午,主题为“融媒体赋能城市形象创新叙事”、“国际城市网络传播和品牌营销”的两场分论坛分别举行,嘉宾围绕主题分享国内城市借力互联网与融媒体构建城市形象,探讨国际名城如何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进行城市营销。
  成果:《城市全媒体国际传播的“成都倡议”》发布
  据了解,成都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每届论坛均聚焦互联网发展的社会前沿问题。2013年,论坛就“改善网络舆论生态”达成八条《成都共识》;2014年,被称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论坛专门就“改善移动舆论场生态”提出八条《成都主张》;2015年,“网络正能量”传播成为社会最大关切之一,论坛就“网上正能量建设”提出八条《成都倡议》;2017年,论坛针对“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引领网民走进新时代”提出七条《成都愿景》。
  论坛现场,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了重磅报告《全媒体与新路径:城市国际互联网形象研究报告》。该报告分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城市国际传播面临的新形势,总结了国内外知名城市开展国际传播的现状和特点,将为我国城市利用国际互联网塑造形象提供借鉴。
  论坛还发布了《城市全媒体国际传播的“成都倡议”》。主要内容包括:加快融媒发展,探索形象塑造新路径;营造清朗空间,厚植全域传播新土壤;找准城市定位,打造城市认知新名片;挖掘人文记忆,谱写城市故事新篇章;落实技术赋能,聚焦产品迭代新空间;实现生动表达,把握受众差异新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激活全员媒体新动能;倡导城市携手,搭建交流合作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