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11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在广安市武胜县万隆镇跃进村村活动中心外,有一间仅5平米的铁皮屋。一到赶集日,这间屋子的里里外外都挤满了从各个村镇赶来的村民。
  这间铁皮屋便是武胜县道安办、交警大队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武胜分公司同力打造的“警保合作宣传站”,它的设立旨在宣传交通安全、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提供警保业务知识咨询,同时也是武胜县政府与企业共享共建治理城市的成功典范。
  搞实践抓摸排!道安办做足功课打硬仗
  9月,警保合作站成立之初,一切还尚未成熟,工作开展困难,负责县道安办部分工作的交警大队大队长谢小军深知,忙的时候眉毛胡子一把抓,反而还干不好工作。既然找不准头绪,那就到乡镇上去,深入了解农村的交通状况,了解民意民情如何,群众的交通综合素质如何。
  彼时,谢小军同时发动教导员汤针、副大队长陈绪凯,以及协助管理道安办工作的民警刘强,四个人四支队伍,三天内跑遍了武胜县的31个乡镇。摸排过程中,发现一个普遍现象:电动三轮车多、乱停乱放超载不少、加装伞普遍、台账不齐全。
  对此,该县交警大队组织制定三大工作目标:台账要做齐做全,劝导要紧盯目标,宣传要落实到位。
  随即,三方工作人员便开始扎根乡镇地区,将乡镇地区的交通状况进行了摸排整理,将农村地区的险要路段、农村地区非机动车车主信息、拥有数量、残疾人驾驶情况、以及历史重大非机动车交通事故都做了梳理和台账建立。
  基础数据的做足极大地方便了工作的开展,武胜县道安办便是在统计数据下摸索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方法。
  设立劝导员!村文书充分发挥“砖头”精神
  以跃进村为试验村,“智囊团”以“警保合作站”为“据点”,由点到面,在该县乡镇内,吸取容纳其他村镇的部分经验,同时也将在跃进村的成功经验推行到其他乡镇上去,实现成果共享。
  张勇是万隆镇跃进村的村文书,本着“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兼职着万隆镇的交通文明劝导员。对张勇来说,每个月最忙的便是赶集的日子,由于跃进村交通位置显著,通往多个乡镇,因此每逢各大乡镇赶集,都会有络绎不绝的村民从跃进村门口的“警保合作站”经过。
  在赶集日,由于人流增多,违法交通行为也增多,有的骑车不戴头盔,有的安装加装伞,有的车辆没上牌照保险,遇到这些情况,张勇都会拦下,按照规定请他们带上头盔,拆除加装伞,购买保险牌照。有的时候也会遇上一些不听劝导的,则对其进行宣教工作,或者在警保合作站外小黑板上设置“曝光台”
  据了解,这些做法成效十分明显,村民们也逐渐感受到镇上以及周边乡镇的交通环境越来越好。
  农村交通治理见成效!将不断完善警保合作联动机制
  万隆镇“警保合作站”的成功经验都被推广到武胜县其他乡镇,同这些经验推广的,还有“保险的用处”。
  据了解,许多乡镇村民在购买电动二三轮车的时候,往往不会购买保险,一是为了省钱,二是对于“保险”这一概念非常模糊,觉得没有必要。对此,人民保险公司武胜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专门到警保合作站对来往的人介绍保险的作用,和购买的必要性。同时,还印刷专门的小册子和说明书,用生动的图片和简要的文字向村民传达购买保险的好处。
  此外,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还代办电动二三轮车牌照上户,给出理赔建议,帮助更多乡镇地区的群众解决交通上一些问题。
  武胜县警保合作站的成功经验在治理农村地区交通的问题上得到了充分运用,所取得的成果也吸引了其他区县前来“取经”,11月28日,广安市武胜县沿口镇万隆镇跃进村警保合作站迎来了一批“参观调研者”,这批人中,有来自广安市政府和市交警支队及其他区县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也有广安市人民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旨在了解和学习武胜县警保合作站的成功经验。
  对此,武胜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波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民生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完善警保合作联动机制,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积极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守护一方平安,促进社会和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提供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