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来自社会各界的25名市民从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手里接过聘书,正式成为了四川省第四批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员,聘期为2年。

  据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胥云介绍,自四川推行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以来,监督评议员参与了年度工作要点起草、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讨、试点调研评估、信息公开年报检查等多项工作,部分监督评议员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发表了多篇理论研讨文章,为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本次新聘请的25名监督评议员中,既有专家学者、律师、国企高管、媒体人士,还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覆盖教育科研、经济管理、社会管理、文化传媒、信息产业、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

  “评价政府工作不能‘自拉自唱’,自己给自己‘唱赞歌’,要通过第三方评估加强外部监管,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胥云表示,社会监督评议制度正是加强第三方评估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政务公开领域而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要求,也是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制度保障。

  作为四川省第三批监督评议员的邓凡,在参与政务公开监督评议两年多的时间里,对四川推行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带来的变化感触很深。“如今取得的成效是很明显的。”邓凡说,如今政府政务公开渠道已经愈发完善,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方面的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强。同时,邓凡也提出了建议,希望政府能创新政务公开方式,用更生动的方式将信息传递给社会公众。

  此外,胥云也表示,近年来,四川政务公开机制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力度和成效明显。但政务公开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避重就轻、敷衍塞责现象,公开内容的深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互动交流的及时性、公开平台的用户体验感还不够,这些问题需要监督评议员及时发现指出,帮助持续改进工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叶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