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暴雨致阿坝22个乡镇38786人受灾 已有7人死亡24人失联

2019-08-21 10:08:00来源:四川日报

  灾情

  ●截至8月20日晚,受强降雨影响,汶川、理县、茂县、松潘和卧龙特别行政区的水磨、三江、映秀、耿达等22个乡镇38786人受灾

  ●截至8月20日23点,阿坝州已有7人死亡、24人失联

  交通

  ●截至8月20日17点,都汶高速全线入口因泥石流关闭收费站,G4217线(汶马高速)、国道350线、国道213线、国道317线因塌方、泥石流双向中断

  救援

  ●截至8月20日18点,省应急管理厅已调集消防救援129人,森林消防38人,省电信、移动等通讯应急救援队58人20车前往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截至8月20日下午,阿坝州已投入公路抢险人员280余人、各类抢险机械80余台,全力以赴做好抢通保通工作。截至当晚,阿坝州共投入警力1246人

  ●截至8月20日23时左右,汶川县已成功转移游客和受灾群众3.4万余人,仍有1.32万余名游客和受灾群众需要转移救援

  从汶川县三江镇绕行到水磨镇的山路上,村民、民兵、干部都开着爱心车帮忙转运游客——

  我们累点没事 要把游客安全送出去

  □本报记者 徐中成

  8月20日22时许,汶川水磨客运站当天最后一辆载着游客的大巴车冒雨驶离站点,开往成都都江堰客运站。

  “从当天上午10点开始,水磨客运站已循环发送24台次大巴车,转移游客800余人。”水磨运管站负责人周进告诉记者。

  水磨客运站是转移汶川三江和水磨镇游客的重要节点。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水磨镇通往三江镇的主道交通完全中断。对此,根据老人、小孩和伤员优先的原则,当地政府积极号召组织出租车、公务车、教练车等自发组成爱心车队,从三江镇绕行鹞子山再到水磨镇的山路,免费接力把游客转移到水磨镇,最后通过大巴车转移到都江堰客运站。

  记者在水磨客运站看到,有不少熟悉汶川路况的村民、民兵、干部都开着私家车帮忙转运游客。30岁的三江镇河坝村村民余江也开着自己的面包车在转运游客。“要绕行30多公里,路也不好走,跑一趟单边要花一个小时左右。”余江说,他一下午跑了三趟转运游客,共转移了30多名游客,忙得饭都顾不上吃,饿了就啃块面包。“我们累点没事,一定要把游客安全送出去。”

  在水磨客运站,看到游客从私家车下来,漩口镇油碾村民兵袁野一瘸一拐和5个民兵忙着帮转移的游客提行李。因为转移游客,他的脚被钉子扎了,简单包扎后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经初步统计,截至8月20日23时左右,汶川县已成功转移3.4万余名游客和受灾群众,仍有1.32万余名游客和受灾群众需要转移。阿坝州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力争在21日下午3点前把滞留在三江的游客全部安全转移到都江堰。

  “救人,即刻出发!”

  这次他却没能归队

  □王吉南 本报记者 任鸿

  8月20日下午,汶川县水磨镇专职消防队内,没了往日队友们的嬉笑打闹声。消防员更斯穷的遗体静静躺在消防车旁,悲痛的气氛弥漫开来,仿佛空气都静止了。

  20日凌晨2时21分,阿坝消防支队汶川大队接到报警称,汶川三江镇、耿达乡等多地强降雨引发山洪,有人员被困。汶川大队随即调派映秀镇专职队、水磨镇专职队、汶川中队前往救援。“救人,即刻出发!”更斯穷一行7人驾车前往三江镇。“刚刚走出水磨镇两三公里,我们就遇到了洪水。”更斯穷的队友晏孝林告诉记者。

  洪水撞击河道的声音震耳欲聋,更斯穷和队友迅速爬上了消防车的车顶。“大脑突然一片空白”,更斯穷的战友杨鑫回忆说,洪水裹挟着树木、沙石狠狠撞向消防车的挡风玻璃。三名队友用急救绳把自己绑到了树上,但更斯穷、杨鑫和其他两名队员被巨大的冲击撞落到了洪水中。

  “当时,我看到更斯穷头盔上的灯在离我十多米的地方闪烁,周围全是洪水。”令晏孝林痛心的是,这道光闪烁一阵后就消失了,自己却无能为力。“当时只隔十几米,如今却是天人永隔。”

  几个小时后,水磨镇专职队抢险救援班班长更斯穷的遗体被发现。20日下午,队友们在更斯穷的遗体边上静静站立,作最后的告别。旁边,堆放着不少烟酒,这是群众自发的祭奠。

  更斯穷走了,救援还在进行——他的队友们继续向三江、耿达等受灾乡镇进发……

编辑: 郑轶

暴雨致阿坝22个乡镇38786人受灾 已有7人死亡24人失联

●截至8月20日晚,受强降雨影响,汶川、理县、茂县、松潘和卧龙特别行政区的水磨、三江、映秀、耿达等22个乡镇38786人受灾 从汶川县三江镇绕行到水磨镇的山路上,村民、民兵、干部都开着爱心车帮忙转运游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