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首次在高粱中发现草地贪夜蛾虫害 做好长期持久战准备

2019-06-24 10:54: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樊邦平)6月21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合江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工作人员日前在该县九支镇徐家祠村的高粱地中发现3只草地贪夜蛾幼虫。这是我省首次在高粱作物中发现草地贪夜蛾虫害。

  我省高粱种植面积达85万亩,主要为优质酿酒高粱,且集中在川南地区,高粱秆甜度高,是草地贪夜蛾的理想食源,如果虫害扩散,将对川酒原料供应造成威胁。

  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负责人表示,此次发现表明草地贪夜蛾在我省已从单一的玉米危害向外扩散。当前正值高粱生育期,各地应引起足够重视,按照此前相关部署做好防控工作。

  草地贪夜蛾原生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繁衍能力强、迁飞扩散快,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从缅甸迁飞至我国云南后迅速蔓延,危害玉米等作物。我省自5月8日在西昌首次确认发现以来,该虫害已“入侵”全省84个县市区,覆盖19个市州。但此前发现的虫害均分布在玉米作物中。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日前表示,草地贪夜蛾在我国适生温度和区域范围广,将成为我国“北迁南回”常发性重大害虫,要做好长期应对打持久战的准备。为做好防控,此前农业农村部已推荐包括四氯虫酰胺在内的25种应急使用农药产品。

编辑: 郑轶

四川首次在高粱中发现草地贪夜蛾虫害 做好长期持久战准备

6月21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合江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工作人员日前在该县九支镇徐家祠村的高粱地中发现3只草地贪夜蛾幼虫。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负责人表示,此次发现表明草地贪夜蛾在我省已从单一的玉米危害向外扩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