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招商引资“招大”亦要“招小”

2019-04-18 10:30:00来源:四川日报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本报记者 郝飞 摄

  本报记者 梁现瑞

  中国欧盟商会成立于2000年,建立的目的是为来自各行业、在中国各地区经营的欧洲企业提供服务。四川,是欧洲企业在华投资的一个重点。下一步,四川该如何行动,以吸引更多欧盟企业在川发展?4月17日,2019四川-境外企业产业合作对接会举行,记者就此采访了参会的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

  谈招引方向:大型跨国企业基本都已到了中国,未来中小企业是重点

  招商引资,是各地的一项重要工作,其成效往往影响着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快慢。

  马晓利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全世界最主要的跨国企业基本都已经到了中国。换句话说,如果一家企业不到中国来发展,甚至就不是一家真正的跨国企业。

  那么,下一步去招谁呢?在马晓利看来,未来,中小企业是重点。欧洲有一大批中小企业,遍布科技、制造、农业、文旅等各个方面,不仅有特色,而且有活力,四川应该加大力度吸引这部分企业。招引过程中,要分类施策,制定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来吸引他们。

  马晓利还建议,四川不仅要花费力气去招引新的企业,同时要通过建立公平的市场规则,关注“老客人”的发展,新老并重,而不是“重新轻老”。此外,他还建议,欧洲在建设特色小镇方面有丰富经验,四川今后可以加大力度,在这方面进行更多合作。

  谈招引政策:降低引才门槛,制定政策时多听听外企意见

  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马晓利看来,中国要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全世界高端人才的参与。而就目前来看,国内在引进国外人才方面还存在一些壁垒,比如,要求国外人才最少是四年制大学本科毕业,这就挡住了一批技工学校毕业的高技能人才,而这种人才恰恰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所必需的。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调整当前吸引国外人才的政策,区别对待,而不是一刀切。

  说到对四川的印象,马晓利赞不绝口。在他看来,这里不仅环境好,而且风景很美。

  中国欧盟商会在中国设立了9个办公室,其中之一就在成都。2018年,商会发出了第一份《中国欧盟商会-西南建议书2018/2019》,明确指出,与沿海城市相比,包括成都在内的西南地区拥有更加低廉的劳动力和运营成本,同时,对欧洲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也有不足。马晓利认为,当前,政府在制定针对外商的政策时,外国企业参与度不是很高,这样政策的针对性就不强。他建议,未来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能够让更多的外资企业参与,倾听他们的意见。即便在平时,也应建立相应的机制,让外资企业能够随时与当地的市长办公室保持联系。

  在他看来,在吸引外资方面,“准入门槛”和“公平环境”一样重要,前期招商和后期服务一样重要,不能前热后冷。

编辑: 郑轶

访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招商引资“招大”亦要“招小”

4月17日,2019四川-境外企业产业合作对接会举行,记者就此采访了参会的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马晓利还建议,四川不仅要花费力气去招引新的企业,同时要通过建立公平的市场规则,关注“老客人”的发展,新老并重,而不是“重新轻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