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晓强建议:缓解投融资难 建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2019-03-13 15:53:00来源:成都晚报

  运用科技手段缓解难题

  “推动各省(市、区)政府加快建设统一的省级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环保和公检法等与小微企业及小微企业主相关的各部门信息,向金融机构免费提供标准化查询接口,为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数据支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且提出了具体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表示,“可以期待,2019年,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投融资难问题,一定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尽可能把优惠政策变成法律法规

  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主体活力

  “随着具体的政策措施不断落地、增加,成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营商环境建设符合改革开放的要求、更加符合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要求,符合公平竞争、规则透明要求。”周晓强表示,“从成都经济发展的活力,西部金融中心指数来看,近年来都排在全国前列,营商环境建设为成都的科技、经济、创新发展作出的贡献占比越来越高,这些都可以说明营商环境建设对城市发展的价值。”

  如何更好地建设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周晓强建议政府更加公正的监管、规则更加透明,并尽可能把优惠政策变成法律法规,让市场经济主体活力更充分地发挥出来。

  对于如何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周晓强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2019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要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投融资难问题,一定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加快建设省级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用科技手段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全国两会,周晓强带来了两个建议,其中包括《关于化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着墨颇多,说明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周晓强分析,从金融机构的角度出发,融资难、融资贵主要是因为缺乏统一完备的小微企业信息平台,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负债结构复杂等问题导致的银企信息严重不对称,影响了银行对企业信贷支持。

  同时,民营、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小额、高频”的特点和生命周期短、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导致银行信贷成本高、风险大。“缺乏有效的尽职免责机制,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的贷款顾虑。”

  此外,小微企业的评估难、处置难等问题制约了动产融资发展。“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但依然存在不公平对待,部分小微企业也存在一些信用意识淡薄,甚至为了骗取贷款存在夸大伪造交易合同等,自身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

  为此,周晓强建议,推动各省(市、区)政府加快建设统一的省级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环保和公检法等与小微企业及小微企业主相关的各部门信息,向金融机构免费提供标准化查询接口,为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数据支撑。

  成都晚报—成都发布记者 林姝霏 北京报道

编辑: 郑轶

周晓强建议:缓解投融资难 建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推动各省(市、区)政府加快建设统一的省级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环保和公检法等与小微企业及小微企业主相关的各部门信息,向金融机构免费提供标准化查询接口,为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数据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表示,“可以期待,2019年,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投融资难问题,一定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