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冰雪运动悄然上路 定下三个目标

2019-01-28 14:52: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冰雪运动悄然上路

  三大目标:

  2020年,组团参加全国冬运会

  2022年,为冬奥会输送人才

  2024年,在全国冬运会上争金夺银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以及受“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驱动,冰雪运动离四川人不再遥远。组建专业运动队、参赛较技夺奖牌、培育更多优秀人才……四川冰雪运动已悄然上路,如今更定下三个目标:2020年,能组团参加全国冬运会;2022年,能为冬奥会输送四川人才;2024年,能在全国冬运会上争金夺银。

  直面挑战 艰难起航

  1月26日,在四川省首届全民健身冰雪运动季活动上,四川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的工作人员忙碌着。“这是四川首次举办大型群众性冰雪运动,涉及人数和活动规模都将创历史。”4个月前,段渝川还是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如今他从草地转战冰场,担起了四川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组长一职。四川冰雪运动底子薄、普及率低、人才缺乏以及产业资源分散等问题突出,段渝川和同事必须直面一项项挑战。

  尽管早在2005年,四川就开始布局冰雪运动,并与东北三省开展广泛合作,通过交流、联合培养等模式,取得过全运会金牌等成绩,但因为缺乏冰雪项目基地、人才基础薄弱,能代表四川参加大赛的多数选手都非四川本土运动员。比如,包揽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花样滑冰金银铜牌的四川队员,冠军闫涵是与黑龙江联合培养的,亚军宋楠和季军吴家亮是交流而来的;女子自由式滑雪银牌和铜牌的获得者孔凡钰、周航也是交流选手。有成绩而无人才,让四川冰雪运动显得异常尴尬。

  培养人才 争锋赛场

  四川冰雪运动的奖牌靠非本土选手争取的尴尬,在2018/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上海站)比赛中被扭转。2018年12月23日,在哈尔滨落幕的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比赛系列第三站比赛,来自新组建的四川短道速滑队的谭一、宋佳蕊分获U12男子组7圈、4圈、1000米的亚军和U14女子组1500米的亚军。“希望能在奥运会拿奖牌”的小将谭一只是四川短道速滑队潜力队员之一,现在该队已涌现了宋佳蕊、张艺小、刘章等多名优秀本土青少年运动员。据统计,在2018/2019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四川短道速滑队已取得7金8银1铜,战绩可嘉。

  矢志培养本土“子弟兵”征战冰雪赛场,展示了四川发展冰雪运动的决心和魄力。“按照计划,我们要组建四支冰上运动队伍。目前已筹建起了短道速滑队和女子冰球队,接下来还要组建花样滑冰队。”四川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筹备组)工作人员介绍说。

  整合资源 全力推进

  四川冰雪运动如何干?顶层设计的路径清晰:人才选拔、赛事呈现、大众参与、社会资本进入等等,皆有考虑和涉及。

  比如,用“轮转冰”和“跨界选材”双管齐下破选材难。四川的路径是,因为轮滑运动在全省青少年中普及程度高,而轮滑与短道速滑在技术上的相似度非常高,让轮滑队员转型到冰上可缩短培养周期。四川的体操、艺体、跳水、田径、曲棍球等项目储备有大量新秀,筛选后可直接跨界转型进入冬运项目训练。通过这一方式,60余名青年才俊进入四川冰上运动行列。

  在一线运动队加快人才培养的同时,夯实四川冰雪运动基础的工作也在次第展开。“今年我们将成立高山滑雪(单、双板)、短道速滑、冰球、花样滑冰技术委员会。”四川冰雪运动协会负责人介绍,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及赛事培训班不断举办,使四川形成了多元化的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格局。

  四川发展冰雪运动的场地基础设施也在完善,目前成都已有9块滑冰场,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位居前三。有社会资本注入的两大冰上运动训练基地,正在绵阳市和遂宁大英兴建。

  发展冰雪运动,关键在青少年。对此,四川已准备将速度轮滑和冰球在今年纳入四川省青少年锦标赛系列中,“冰雪运动进校园”也将进行。借赛事与活动,四川的冰雪运动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圈粉”之路。□记者边钰

编辑: 郑轶

四川冰雪运动悄然上路 定下三个目标

矢志培养本土“子弟兵”征战冰雪赛场,展示了四川发展冰雪运动的决心和魄力。在一线运动队加快人才培养的同时,夯实四川冰雪运动基础的工作也在次第展开。四川发展冰雪运动的场地基础设施也在完善,目前成都已有9块滑冰场,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位居前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