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好声音: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9-01-15 16:00:00来源:四川日报

  保障老旧小区二次供水安全

  省人大代表、内江市城市建设职工学校校长吴云梅: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二次供水解决高层建筑和地势较高的多层建筑用水情况越来越多。但在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四川省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相继实施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大多面临二次供水设备管理权责不明确、水质得不到保障、运行管理矛盾等问题。以内江为例,目前内江城市建成区有80万户籍人口,三分之一左右的小区都面临这些问题。2018年,我调研了10多个老旧小区,就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途径等咨询相关人士意见。

  二次供水事关群众饮用水安全,建议政府、社会、水务公司加强对二次供水市场依法管理;出台全省城市二次供水服务收费指导意见,制定二次供水收费标准并形成价格调整机制;辖区政府牵头制定二次供水改造计划,推动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本报记者 刘春华 整理)

  将部分生育待遇纳入社保基金支付

  省政协委员、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嘉:

  我省规定,对符合规定生育的夫妻,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对实行纯母乳喂养的女职工增加1个月产假。男方护理假、纯母乳喂养女方增加产假的工资待遇,均由用人单位支付。但现实中,由于企业成本增加、女性就业困难等因素,男方护理假、纯母乳喂养产假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能较好执行,各企业却执行不一,有的企业甚至不执行。

  为保证国家生育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建议将男职工护理假、女职工生育纯母乳喂养增加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纳入社保基金支付,由政府对民生政策进行兜底。这样建议理由有三:一是社会保险部门对生育保险进行统一征缴,休假期间所享受待遇理应纳入生育基金予以发放;二是能让用人单位乐于推行休假政策;三是能有效缓解女性就业压力,更利于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本报记者 李丹 整理)

编辑: 郑轶

两会好声音: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我省规定,对符合规定生育的夫妻,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对实行纯母乳喂养的女职工增加1个月产假。为保证国家生育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建议将男职工护理假、女职工生育纯母乳喂养增加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纳入社保基金支付,由政府对民生政策进行兜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