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尹力:提升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 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2018-11-19 09:55:00来源:四川日报

  尹力赴阿坝广元调研时强调

  着力提升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 扎实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本报讯(记者胡彦殊)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赴阿坝州和广元市调研,强调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提升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尹力先后前往卧龙自然保护区、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调研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尹力指出,四川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中肩负重要责任,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强化责任到位和工作落实,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加快建设,全面提升大熊猫保护管理水平。要大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入系统开展大熊猫繁育、野化放归、栖息地保护、种群间基因交流等方面科学研究,加强对外合作,聚集优秀人才,搭建科研平台,提高科研水平,更好地解决大熊猫保护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要深入挖掘大熊猫文化,打造大熊猫品牌,积极促进大熊猫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尹力强调,自然保护区的首要任务是保护生态环境、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有关地方和部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科普休憩区等功能分区规划,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有关环保问题整改,并推动彻底解决,切实保护好四川的绿水青山。要以保护为基础和前提,进一步找准定位,高水平开发特色文创和旅游产品,实现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带动保护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要更好发挥自然保护区的科普功能,创新手段和方式,向游客宣传生态环保知识理念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绿色发展水平贡献力量。

  在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双碉村和青川县清溪镇、阴平村等地,尹力调研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勉励当地牢牢树立并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干部群众的共同意识和自觉行动,在大保护的前提下推动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强化古城镇古村落历史遗迹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留住乡愁。

  尹力还调研了两地有关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坚持环保要求、保证工程质量,扎实推动项目建成见效。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 郑轶

尹力:提升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 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尹力先后前往卧龙自然保护区、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调研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尹力还调研了两地有关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坚持环保要求、保证工程质量,扎实推动项目建成见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