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婚姻登记大数据透露出婚姻新走向:结婚年龄增高

2018-08-17 10:20:00来源:新华网

  新观念

  ●情感陪伴、生活扶助等需求取代传宗接代,成为婚姻的根本目的;个人特质和情感成为决定婚姻匹配的重要因素

  新特点

  ●涉外婚姻发展迅速,随着四川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嫁入四川对外国女性的吸引力逐渐增大

  新选择

  ●年轻人崇尚个性,婚礼形式多元化,中式婚礼增长势头强劲,健康文明的婚俗占主流地位

  网上预约结婚登记、增加登记窗口、“金牌颁证员”集体颁证……8月1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针对由此可能带来的婚姻登记高峰,四川省各地民政婚姻登记部门做足准备,确保当天新人们能快捷、有序地领到结婚证。

  婚姻是家庭的基础和纽带。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深入,四川省的婚姻家庭有哪些动态变化?涉外婚姻呈现哪些特点?“七夕节”来临之际,省民政厅婚姻登记部门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同时,还梳理了近年来四川省婚姻登记大数据,结果显示:四川省婚姻发展呈现出结婚年龄增高、涉外婚姻发展迅速、婚俗更加多元化等趋势。

  8月16日,一些新人在成都高新区婚姻登记处领取结婚证后,合影留念。记者郝飞摄

  结婚年龄之变 20-24岁结婚的人数呈减少趋势

  “今年1月至7月,全省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421620对。”8月14日,四川省民政厅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省70余个县(区)级婚姻登记机关设立了结婚登记颁证室,向当事人免费提供婚姻登记颁证服务。2012年至2017年,全省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4459084对。

  分析显示,全省结婚登记数量呈先升后降趋势。从2012年的748296对到2014年的775795对,再到去年的689530对。结婚率从2013年的每千人9.6对的高峰,降至2015年的9.07对。

  随着年龄增加,单身青年们经常被父母“催婚”。那么,川人一般的结婚年龄是多大呢?省民政厅权威分析数据显示,当前川人结婚年龄呈增高趋势,2012年至2017年间,全省结婚登记年龄在25-29岁之间的人数最多,20-24岁之间的人数呈减少趋势,30-34岁之间的人数在增多。

  结婚年龄为何增高?省民政厅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认为,适婚年龄人群对工作、生活及自身发展等方面的期许越来越高,希望在具有更好经济条件的基础上步入婚姻殿堂。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的婚姻观念已经确立:情感陪伴、生活扶助等需求取代传宗接代,成为婚姻的根本目的;个人特质和情感成为决定婚姻匹配的重要因素,部分适婚人群趋向于追求更完美的婚姻,从而推迟婚期。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四川省离婚登记数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2年至2017年,全省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1421288对,连续四年离婚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领取结婚证后,新郎给了新娘一个甜蜜的吻。

  涉外婚姻之变 外国女性嫁入四川数量增加

  不久前,在都江堰,一场中英跨国婚礼热闹举行,成都小伙迎娶了来自英国的金发美女Daisy。“成都媳妇”Daisy在婚礼上表白:希望跟老公的爱情更加甜蜜,幸福到白头。

  像Daisy这样的涉外及涉港澳台居民、华侨婚姻,今年1月至7月,四川省共计登记914对。随着对外开放深入,四川省涉外及涉港澳台居民、华侨婚姻登记数量总体稳定,但地域空间跨度更大,外国女性嫁入数量也呈线性增加趋势。

  近年来,四川省涉外婚姻申请人地域分布较广,其中男性人数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美国、日本、加拿大、马来西亚、韩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及新加坡;女性人数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越南、缅甸、老挝、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韩国及泰国,其中越南女性约占1/3。

  同时,婚姻登记的外国申请人中,嫁入四川省的外国女性占比增高,从2012年的21%增加到2017年的38.7%。“这反映出随着四川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嫁入四川对外国女性的吸引力逐渐增大。”省民政厅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

  一对新人在成都高新区婚姻登记处齐诵结婚誓词。

  结婚风俗之变 选择中式婚礼的新人越来越多

  说起婚礼,不少人的第一印象是婚纱、钻戒、蛋糕、捧花。不过,近年来,凤冠霞帔等“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四川人的婚礼中。中式婚礼、藏式婚礼、古风婚礼……随着国学渐热,传统婚俗被越来越多的人青睐。

  “现在,中式婚礼的增长势头很猛,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省婚庆行业协会会长王亦平说,前些年,婚礼以西式为主,中国的传统礼仪大多只保留了父母敬茶环节,现在选择纯中式婚礼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传统文化正被更多人接受。王亦平认为,中国人的婚礼应该更加体现“中国特色”,“很多年轻人觉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解缨结发、合卺交杯等环节,比起一句‘我愿意’更有意义,更有仪式感”。

  常年研究四川省婚姻文化的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前所长文献良认为,传统婚俗的逐渐回归,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物质水平提高后的必然过程,年轻人崇尚个性,婚礼也越来越多元化——户外婚礼、仿古婚礼、西式婚礼、集体婚礼、海底婚礼及空中婚礼等,正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随着人们思想观念变化,全省各地婚俗虽存在差异,但健康文明的婚俗仍占主流地位。”文献良说。(记者 李丹)

  责任编辑:蒋燕

  分享阅读

编辑: 郑轶

四川婚姻登记大数据透露出婚姻新走向:结婚年龄增高

●情感陪伴、生活扶助等需求取代传宗接代,成为婚姻的根本目的;●涉外婚姻发展迅速,随着四川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嫁入四川对外国女性的吸引力逐渐增大 8月16日,一些新人在成都高新区婚姻登记处领取结婚证后,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