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脱贫攻坚下半年把“脱贫质量”放首位

2018-07-13 14:09: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刘秋凤)2018年已经过半,上半年四川脱贫攻坚的成效如何?下半年又如何来打这场硬仗?7月12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21个市(州)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及扶贫移民部门主要负责人、16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及扶贫移民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在现场表示,全省上半年脱贫攻坚总体进展态势良好、成效明显。下半年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各地要立足实际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三年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此外,四川下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还要将县委书记、县长到贫困村遍访贫困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纳入考核指标。

  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达标率100%

  降初表示,无论是从各地上报已完成的贫困人口“六有”、贫困村“五有”、贫困县“三有”指标进度来看,还是从暗访督查现场查看项目质量情况来看,全省上半年脱贫攻坚总体进展态势良好、成效明显。

  他列举了一组数据说明:截至6月底,100万计划脱贫人口中,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达标率100%,住房安全达标278741户、占87.38%,安全饮用水达标290663户、占91.39%,生活用电达标304075户、占95.63%,广播电视达标291150户、占91.55%。30个计划摘帽贫困县中,乡镇标准中心校达标599个、占95.53%,乡镇达标卫生院达标554个、占95.85%,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达标563个、占81.95%。

  成效考核结果出炉将逗硬奖惩

  国家已经出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省上也即将出台《实施意见》,四川各地要立足实际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三年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我想给在座的县委书记、县长提个要求,请大家梳理一下自己走访所在县贫困村的情况,看看是不是所有贫困村你都走到了,都去过了?没有走完的,大家都要立即行动起来,在打赢攻坚战前把所有未退出的贫困村走完。”降初说,四川把县委书记、县长到贫困村遍访贫困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纳入考核指标。

  据悉,2017年度市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已经出炉,四川将依据考核结果,逗硬进行奖惩。目前,省上已经对脱贫攻坚资金审计发现突出问题、脱贫质量不高、群众满意度较低的28个县(市、区)进行了专项约谈。下一步,四川将完善考核办法、改进考核方向,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各地各部门抓实落地。

编辑: 郑轶

四川脱贫攻坚下半年把“脱贫质量”放首位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在现场表示,全省上半年脱贫攻坚总体进展态势良好、成效明显。四川下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还要将县委书记、县长到贫困村遍访贫困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纳入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