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尼泊尔外长愿通过四川拓展丝绸之路发展空间

2018-04-24 09:45:00来源:四川日报

  人物名片

  普拉迪普·库马尔·贾瓦利

  1962年生,2017年当选议员,2018年3月就任尼泊尔外交部长。曾多次作为政党负责人访华。

  4月20日上午,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商学院二楼电教厅座无虚席,吸引学生们到此的是尼泊尔外长贾瓦利。他带来了一场题为《泛喜马拉雅地区的尼中关系及发展前景》的演讲。

  演讲中,贾瓦利不止一次表示对四川、对四川大学的感谢。“我们非常感谢四川以及四川大学为尼泊尔培养了诸多人才。”贾瓦利说,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尼泊尔学生到中国、到四川求学,希望四川在尼泊尔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本报记者袁婧

  为感谢而来 要加强青年学生的交流

  一句“我也是川大的学生”,瞬间拉近了贾瓦利和现场川大学子的距离。

  “这是我第二次见到我的老师们。2016年我在四川大学参加了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的学习,获益良多。”贾瓦利说,当时研修班的很多“学生”如今已在尼泊尔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议会担任重要职务。

  演讲一开始,贾瓦利就讲起自己与四川的情缘。他还用中文念出了川大的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实际上,除了高级政务研修班,从2016年开始,四川每年定期邀请尼泊尔农业、卫生、媒体、文化遗产修复领域相关人员来川参加研修,截至目前已举办7期研修班,共计培训近200人。

  “增进人民间的了解也是发展双边关系的重中之重。”贾瓦利认为,尤其要加强学术交流和青年学生的交流,“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尼泊尔学生到中国、到四川求学。”

  目前,尼泊尔在川留学生共计128名。除了川大,西南医科大学、川北医学院长期开展尼泊尔留学生医学类教育与培训。此外,内江师范学院多次派出汉语助教前往尼泊尔进行人才培训。

  “患难见真情。”贾瓦利还特别感谢了四川在2015年尼泊尔遭遇“4·25”地震后所给予的帮助——不仅组织派出中国政府第一支赴尼紧急救援医疗队,还向尼泊尔提供了5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和资金援助。“我们在最艰难的时候得到了你们的支持,这无疑加深了两国民众间的情谊。”贾瓦利动情地说。

  为合作而来将围绕五大领域来实现

  “尼泊尔与中国已经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是否有具体的计划和时间表?”“尼泊尔与中国山水相连世代友好,如何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在互动交流环节,提问一个接一个。

  贾瓦利一一作答。他表示,尼中合作将围绕互联互通、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人文交流合作、旅游等五大领域来实现,“要充分利用和挖掘泛喜马拉雅地区的资源和优势,来提高这个区域的人民的生活质量。”

  以水电开发为例,贾瓦利希望引进中国的技术,从根本上改变尼泊尔缺电的状况。目前,川投集团与尼泊尔BPC电力公司合作开发的马相迪河流域梯级水电站项目已正式启动,川投国际尼泊尔水电联合开发公司也已正式挂牌。

  不仅仅是川投,目前共有7家川企在尼泊尔投资兴业。在贾瓦利看来,成都在培育创新和鼓励现代制造业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四川与尼泊尔一直以来有着密切交往,尼泊尔愿通过四川拓展丝绸之路的发展空间。”

  贾瓦利在演讲中反复重申,“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泛喜马拉雅地区带来携手合作、共同繁荣的机会,四川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自古以来就是非常重要的地区,两地在泛喜马拉雅地区的发展过程中应促成更多合作。

编辑: 郑轶

尼泊尔外长愿通过四川拓展丝绸之路发展空间

4月20日上午,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商学院二楼电教厅座无虚席,吸引学生们到此的是尼泊尔外长贾瓦利。”贾瓦利认为,尤其要加强学术交流和青年学生的交流,“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尼泊尔学生到中国、到四川求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