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码四川2018年一季度服务业运行数据:冲刺GDP"半壁江山"

2018-04-24 09:32:00来源:四川日报

  聚焦

  4月中旬,2018年全省一季度服务业发展数据新鲜出炉。聚焦其中的新变化、新趋势、新问题,四川经济增长的“密码”跃然纸上——

  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8%,高于上年同期0.3个百分点。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服务业已经成为四川经济增长中最快的产业。今年的最新目标中,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占GDP比重50%,实现在三次产业中“第一主力”的地位。

  通过持续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四川收获了产业结构的外在变化,增强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王丹

  数据 11项指标10项增长,为经济增长“赋能”

  4月2日,全国首个天猫校园店在成都开业,这是继盒马鲜生、天猫超市等落地成都之后的又一标志性新零售实体店。而去年10月起,京东就陆续在四川开出多家京东便利店。

  电商巨头抢滩,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迅猛增长,是四川服务业结构优化、重点行业稳步发展的一面镜子。

  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实现“开门红”,纳入服务业核算的11项指标中,10项实现增长。

  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6.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5.8%,住宿和餐饮业增长7.2%,金融业增长4.5%,房地产业增长7.8%,其他服务业增长14.2%。

  “服务业11项指标10项增长,是我省产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结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全年服务业仍将快速增长,有望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0%以上的历史性突破。

  如果说四川产业发展正在进行一场功力修炼,服务业就是内功绝学,为四川经济快速成长“赋能”。

  短板 全国排位第八,比北上广地区慢在哪

  近5年,全省服务业年均增长9.6%,自2014年以来连续4年高于GDP和工业、农业增速。

  2017年,四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8%,已经跑进全国第八位、西部第三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高于同期GDP和一、二产业,延续了领先优势。

  亮眼成绩的背后,四川不断超越自我、追赶一流的步伐不能停歇。

  从总量看:今年,四川将冲刺服务业增加值突破占GDP比重50%,但和北上广地区横向比较,2017年,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超81%,上海服务经济占GDP比重超过70%,广东达52.8%。

  从企业看:今年一季度,四川全省新三板上市企业336家中,服务业企业达162家,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金融、文化体育等服务领域,是最容易诞生独角兽企业的行业。但最近一些机构发布的独角兽企业名单中,四川寥寥无几。

  从结构看:成都作为全省服务业核心城市,占全省服务业总量的43.4%,泸州、绵阳、南充、达州、乐山、凉山等6个区域性中心城市服务业增加值的总体量也仅占全省的24.3%;亟待培育一批全省服务业发展副中心,形成服务业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

  在省商务厅厅长刘欣看来,我省服务业仍然面临总量不足、发展不快、结构不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以开放的视野找差距、寻药方,以创新的思路驱动发展,为产业结构做好“加减乘除”,才能把服务业培育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能。

  发力 以中高端为方向,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8年,四川怎样加快步子,超越跑在前面的“小伙伴”?

  “四川服务业发展要坚持以中高端为方向,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刘欣认为,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

  “要培育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健康养老等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快速崛起。”四川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认为,在电商、人工智能、大数据“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时代,现代服务业与一、二产业日益融合发展。虽然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投入到形成大规模的生产能力尚需时日,目前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还不够强大,但未来必将成为四川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此外,借助四川自贸试验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机遇,四川加大对外开放,将服务市场延伸至东南亚和欧美等海外地区,也将迎来服务业发展的新空间。

  王小琪认为,涉及部门众多、地域分割明显等因素是服务业发展的阻力。必须坚持改革驱动,以改革倒逼发展。四川应继续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最大限度为服务业发展“松绑”。

编辑: 郑轶

解码四川2018年一季度服务业运行数据:冲刺GDP"半壁江山"

电商巨头抢滩,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迅猛增长,是四川服务业结构优化、重点行业稳步发展的一面镜子。2017年,四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8%,已经跑进全国第八位、西部第三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高于同期GDP和一、二产业,延续了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