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自贸试验区1/2新增企业落户高新区块

2018-04-03 10:06: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熊筱伟)新增企业数,侧面反映出营商环境改善的成效,为观察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了重要视角。3月31日在蓉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论坛透露,挂牌一年间,四川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片区高新区块(简称高新区块)新登记各类型企业逾1.7万户。对四川自贸试验区而言,这片约占1/4面积的土地,贡献了新增企业总数的1/2。

  具体而言,高新区块一年来新增企业注册资本逾1700亿元,新增企业主要来自科技、互联网、贸易、医疗、教育等领域。其中科技、互联网领域企业数最多,占总数的“半壁江山”。

  为何选择高新区块?“这里入驻了很多企业和居民,对医疗健康的需求大。更重要的是,这里在支持新经济发展方面,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开放的政策扶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企鹅医生CEO王仕锐说。思考瑞思塔(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Daria Petkova则表示,高新区块的创业氛围、生活环境和人才基础都有很大优势,政府还提供了很优厚的政策。

  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体核心区域之一,高新区块建设面积29.86平方公里,涵盖金融城、新会展中心、天府软件园、新川创新科技园等成都高新南区所有重点区域。该区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金融服务、高端商业、服务贸易、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

  新闻链接

  依托天府空港新城 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新区块将依托天府空港新城,探索研究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具体而言将对标香港、新加坡、迪拜和欧洲等地区先进自由贸易港,以国际经贸规则最高标准、发达经济体最好开放水平为参照系,谋划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

  除此外,今年高新区块还将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领域创新等各环节改革,增强各部门协同,力争在投资便捷化、行政精简化、金融国际化等方面率先实现突破;深入探索差异化路径,进一步针对自身优势特点,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全球化服务体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统筹双向投资合作,坚持“造船出海”和“筑巢引凤”有机结合,深入实施全球顶级科技园合伙人计划。加强和已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合作,首期以韩国仁川港、仁川自由经济区为试点,积极构建“两国两区两港”自贸协同体系。

  原标题:亮出一年“成绩单” 四川自贸试验区1/2新增企业落户高新区块

编辑: 郑轶

四川自贸试验区1/2新增企业落户高新区块

新增企业数,侧面反映出营商环境改善的成效,为观察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了重要视角。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体核心区域之一,高新区块建设面积29.86平方公里,涵盖金融城、新会展中心、天府软件园、新川创新科技园等成都高新南区所有重点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