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新代表铆足了劲 迎接履职新挑战

2018-03-05 16:00:00来源:四川日报

  新面孔新关注

  “履职伊始就面临重任,必须多了解多学习。”3月1日在成都举行的新代表培训会上,连续两年的省“三八红旗手”、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指着几本法律参考书籍这样说。

  从四川到北京,连日来,和陶勋花一样,新代表表现出强烈的学习欲望,全力以赴迎接新挑战。□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刘佳

  “最美教师”代表:看新闻查资料尽快进入角色

  3月3日晚,走进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的房间,她正在电脑上查询与宪法、监察法有关的信息。作为新代表,她希望多熟悉审议内容,尽快进入角色。

  为了不让一个孩子辍学,王晓梅32年如一日,用执着的爱照亮孩子们的希望之路。去年,她被评为十大全国“最美教师”,被赞为“青神的骄傲”。

  作为该县首位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梅很激动,认为这是对基层老师工作的肯定。“站在新时代,带着崇高的历史使命,感觉责任重大。”她最近特别关注与两会有关的新闻,“希望多看看别的代表如何履职”。

  王晓梅认为,干好本职工作是履职最重要的内容,参会则是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方式。首次参会,她决定从熟悉的行业着手提建议。“这两年国家加大了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总体来说,义务教育在均衡发展方面很不错。”王晓梅说,虽然部分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已经达到均衡发展的要求,但软件条件较差,特别是优质师资仍然不足,与发达城市的学校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她准备为农村孩子发声,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义务教育。

  “网红”80后“村官”:把职责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

  “当人大代表不是第一次,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站在新的平台为老百姓鼓与呼,却是头一遭。”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苍溪县岫云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君说,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去年,这位80后“村官”带领岫云村实现整村脱贫,成为网络追捧对象。但他说,自己不是“网红”,只是一个拥有互联网思维,带领全村奔向致富路的年轻代表。

  为了适应全国人大代表这个新角色,李君工作之余再次系统学习了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知识,明确了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作为人大代表,要对得起人民的信任,要多干实事。”他说,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是一种义务,也是提高自身履职能力的需要。

  走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李君把这些职责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无论工作多忙多累,他都定期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民情家访,耐心听取群众建议,选择有价值的建议带到人代会上,这次也不例外。“希望岫云模式能够走向全国,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作出更多贡献。也希望我的经历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为家乡脱贫奔康作贡献。”

编辑: 郑轶

四川:新代表铆足了劲 迎接履职新挑战

“履职伊始就面临重任,必须多了解多学习。从四川到北京,连日来,和陶勋花一样,新代表表现出强烈的学习欲望,全力以赴迎接新挑战。走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李君把这些职责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