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交通投资继续高位增长 1300亿元以上投资将投向哪?

2018-01-22 09:57: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制图/龚武

  本报记者王眉灵

  1月18日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透露,2018年四川公路水路投资将继续保持超千亿元的高位增长,锁定投资1300亿元以上。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省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149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新一年,超千亿元的交通投资主要投向哪里?又将带来什么变化?

  高速公路是重点 通车里程将达7000公里

  重大项目建设,尤其高速公路建设是投资重点。

  会议透露,今年将有超过300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分别是绵西、巴陕、成彭扩容、雅康四条高速公路全线,以及汶马高速公路部分路段。

  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820公里,建成和在建总里程达9785公里。随着这批项目的建成,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7000公里,建成和在建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高速公路路网将更密、更细。

  去年雅康高速公路雅泸段通车,结束了甘孜藏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今年,雅康高速公路全线、汶马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将通车,高速公路将延伸到康定、马尔康,实现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均有高速公路连接。

  今年还将新开工6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项目,其中,马尔康至青海久治高速公路(四川段)亮相开工名单。作为连接四川和青海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该项目全长224公里,总投资估算约287亿元,与已通车的青海花久高速、香花高速、德香高速相连,成为四川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动脉,未来成都至青海不用再绕行陕西和甘肃,11个小时可直达德令哈。

  脱贫攻坚是“主战场” 今年基本实现“村村畅”

  脱贫攻坚仍是交通建设的“主战场”。过去5年,我省普通公路连续5年完成投资超过700亿元,今年,普通公路投资将确保完成600亿元,并仍将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

  截至去年底,全省还有53个乡镇不通油路、1830个建制村不通硬化路,全部集中在甘孜州和凉山州。按照部署,剩余的乡镇油路和建制村硬化路建设将于4月全面开工,年底基本建成,全面实现乡乡通油路,基本实现村村通硬化路。这也意味着,至年底,全省农村公路将基本实现由“村村通”向“村村畅”转变。

  让贫困地区群众安全出行,近年我省启动渡改桥建设,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223座渡口改公路桥和134座渡口改人行桥,全面取消年均渡运量5万至10万人次,以及10万人次以上的一、二类渡口和车渡,预计800万人受益。今年,纳入计划未开建的渡改桥将全部开工建设。

  今年全省将大力推广运用“公路养护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手段高效率高质量维护更新,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补助标准也将提高,形成有人管、有钱管、有有效手段管的良性机制。

  原标题:1300亿元以上投资将投向哪

编辑: 郑轶

四川交通投资继续高位增长 1300亿元以上投资将投向哪?

会议透露,今年将有超过300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分别是绵西、巴陕、成彭扩容、雅康四条高速公路全线,以及汶马高速公路部分路段。今年,雅康高速公路全线、汶马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将通车,高速公路将延伸到康定、马尔康,实现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均有高速公路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