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直机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2017-10-13 09:34:00来源:四川日报

  仕荃志力本报记者陈婷

  近日,省统计局机关党员干部又一次走进单位驻地成都市双楠街道少陵社区,开展“党员义工日”志愿服务。今年以来,该局以党员“双报到”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115人次,定时定点定支部在驻地社区开展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驻地群众好评。

  近年来,按照省委部署,省直各单位坚持把学习教育与省委中心工作、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以一流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A

  边学边做边改 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简洁的会议室里,机关全体党员胸前佩戴党徽,庄严举起右手,面向党旗齐声朗诵入党宣誓词……回想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仍然记忆犹新。

  每个党支部每月固定1天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是省直各单位强化经常性学习教育的重要措施之一。

  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则是另一个重要抓手。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亲自抓、亲自管,通过中心组及时学、专题学,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跟进学、常态学。据不完全统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4636次,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到所在支部或所联系贫困村讲党课达11000余次。

  强化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省直各单位聚焦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把抓好学习教育与促进问题解决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强化长效机制建设。省检察院针对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与学习教育中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形成整改清单,建立销号制度,逐项处理。省委政法委、省国税局、农业厅等围绕党的建设、人事管理、政务运行等出台和细化了一系列制度规定,构建起务实管用的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制度体系。

  利用微信微博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省直各单位把学习教育内容及时推送到项目工地、野外作业、下派挂职、驻村帮扶等党员群体中,保证了学习教育不留死角。通过知识竞赛、演讲、“走出去”培训等生动活泼的形式,省直各单位党的思想建设不断深入,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在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等单位,经常活跃着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专家支援队,省直机关340多个党员示范岗的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攻坚在前。

  B

  防止“灯下黑” 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人人有职责、工作有标准、办事有程序、绩效有考核、事后有评估——这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党建标准化以来,基层党建工作发生的明显变化。该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党建工作考评实施规范等方面形成了38个相关标准,被国家标准委列入全国第一批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

  省直各单位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防止出现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强化督查考核制度,推动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地。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每年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难点问题,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司法厅在每月一次的碰头会上,厅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党建工作情况,以例会制形式推动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财政厅、文化厅等对12项党建重点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省委组织部健全完善了部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制度,着力提高组织工作的政治站位和增强组工干部的政治能力。省委宣传部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根据社会组织党员人数少等实际情况,将党员纳入机关其他支部管理,同时积极与成都商业街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认领联办党建活动7项,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审计厅规定,凡是外出执行审计项目1个月以上、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审计组,均在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9个单位,在下属9个基层党委、177个党支部、3600多名党员中先行试点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有效地调动了党员积极性,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C

  到贫困村去 把学习教育落到基层一线

  9月中旬,省直机关西马棚幼儿园领导率队到南充市高坪区滨江幼儿园,开展名师送教、观课议课、课例研究、专业引领等结对帮扶活动……

  在脱贫攻坚中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引导党员在结对帮扶中彰显党员本色。省直各部门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队赴帮扶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层层压实领导责任、项项落实工作任务、人人挂钩考核考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省纪委、省监察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作表率,执纪为民到基层”六大行动,委厅领导和24个党支部与45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各党支部经常性开展“走基层”活动等,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省委办公厅所有班子成员、所有处室各自结对帮扶1-2户贫困户,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今年以来,先后有43批次130余人次直接入村到户进行帮扶。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发挥党报独特优势,积极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舆论氛围,坚持为帮扶县79个贫困村每天赠送报纸、每月赠送杂志,组织集团媒体集中宣传推广帮扶县的旅游文化资源,为当地打造旅游品牌作贡献。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编办、省国资委、住建厅、人社厅、环保厅、省卫计委、省广电新闻出版局、省外侨办等,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两张皮”拧成“一股绳”,做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省社科院发挥专家资源及调研优势,与成都市城市社区和帮扶县农村社区持续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23个党支部(总支)采取“一拖二”方式,深入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

  统计显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省直机关工委共计向“四大片区”中的12个国家级贫困县划拨650万元委管党费、省直各单位从留存党费中划拨1045万余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截至目前,省直机关工委共组织动员543个单位参与驻村帮扶,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385个贫困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8万贫困户,有力推动贫困摘帽进程。今年4月,省直机关有82个帮扶单位、33名驻村干部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原标题:走在前头作表率 以昂扬状态干事创业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关党建工作;省直机关工委;推进基层

省直机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近日,省统计局机关党员干部又一次走进单位驻地成都市双楠街道少陵社区,开展“党员义工日”志愿服务。省直各单位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防止出现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