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3-2016年 四川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超15%

2017-09-22 09:21:00来源:四川日报

  全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超15%

  本报讯(记者 朱雪黎)“目前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的轻型飞机‘鲨鱼飞机’两周前获得中国民航认证,将亮相首届四川航展。”9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2017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新闻发布会,捷克轻型飞机协会副会长胡瑞慈介绍了多项航展主宾国捷克的亮点活动。

  而在捷克布拉格,两天前刚举行的成都—捷克通用航空专场对接会上,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近30家川企,现场与捷克鲨鱼公司、捷克FAIR飞行学院等捷方公司达成10余个合作意向。“一进一出”之间,是我省与捷克在航空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加快的印证,更是我省高端现代产业“快步走”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加快培育高端现代产业,集中培育航空与燃机、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现代金融、旅游、石墨烯等重点产业。我省高端现代产业加速崛起,新经济“节节升高”。2016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6%,高于工业平均增速4.7个百分点,比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高2.1个百分点。2013-2016年,全省节能环保、航空燃机、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页岩气等高端成长型产业“跑”出加速度,产值年均增速达15%以上,远高于工业8.7%的年均增速。

  今年上半年,高增长态势进一步延续。全省信息安全产业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8亿元,同比增长31.1%。航空与燃机产业方面,上半年我省推动2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上半年全省生产新能源汽车5409辆,在建项目如火如荼。石墨烯力争全年实现产值5亿元,同比增长300%。轨道交通方面,新制式亮点突出,我省有望拥有全国首条新能源空铁示范线、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将在成都IT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运营。

  过去5年来,我省产业体系中的“新元素”不断涌现,已汇聚成推动四川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动力。

  变化源自我省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全面审视和谋划。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吉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产业发展体系在动态调整中不断健全、完善。在七大优势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上,2014年下半年,我省提出重点发展“双五”产业,2016年又提出重点发展石墨烯等4个产业。优中选优,目前全省已形成产业发展梯次成长结构。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构建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我省不断加大步伐。未来五年,除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做大做强“双七双五”产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航空与燃机、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页岩气、石墨烯等产业发展外,我省还将着力培育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新产业,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积极发展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新产业。

  原标题:高端现代产业“跑”出加速度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我省,增速,成长型,产业产值,产业转型

2013-2016年 四川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超15%

“目前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的轻型飞机‘鲨鱼飞机’两周前获得中国民航认证,将亮相首届四川航展。过去5年来,我省产业体系中的“新元素”不断涌现,已汇聚成推动四川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