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正式进入主汛期 8148座水库安全度汛成焦点

2017-07-04 13:31: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8148 座水库安全度汛成焦点

  7月1日,四川正式进入主汛期,预计降雨偏多

  关注

  6月25日14时,成都市龙泉驿区同安镇,室外气温已经达到32℃。往嘴里倒了一口水后,邹泽全再次出发了——水库岸线还有最后一公里才能巡查完毕。连日来,这位成都市龙泉驿区三门寺水库管理组组长和同事们一起,把大坝和库区沿线的山坡巡查了一遍又一遍。

  7月1日,四川正式进入主汛期。根据预测,今年主汛期,四川降雨偏多,暴雨日数增加、暴雨强度增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突出。

  作为防汛的重点部位,全省8148座已建水库如何安全度汛成为焦点。

  □本报记者 王成栋

  A

  强预防

  不定期、不定时、不限范围展开督查

  6月25日16时,邹泽全巡查归来,恰好遇上省农水局派出的督查组。对于突然到来的督查,邹泽全有点措手不及。

  “我们来,就是要看你们未经准备时的情况。”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我省已经下达指令,今年主汛期,各类水库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调度运用计划运行。同时,水库在泄洪前,必须提前通知下游地区,避免因泄洪造成人员伤亡。

  随后,督查组核对了水库值班、库容调度、预警系统、应急避险预案、物资储备等情况,尤其是主汛期水库的减灾工作卡、避险明白卡和物资存放仓库运转情况。

  按照省农水局此前命令,今年我省仍执行“两卡制”——逐库建立水库安全减灾工作卡和避险明白卡,将水库的各项防汛措施明确到人。同时,大中型水库及重点小型水库全部设立防汛抢险物资仓库,小型水库则分片区设立集中存放仓库。

  督查完毕,督查组认定三门寺水库各项防汛减灾措施落实到位,给出肯定的结论。

  实际上,这是主汛期全省水库防汛减灾督查的一部分。省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汛期的督查正是从6月25日开始的。首轮督查中,我省共派出6个督查组,主要督查内容为各地水库安全度汛情况,对于履职不到位等现象,督查组将予以“一票否决”。而这样的督查,将在主汛期不定期、不定时、不限范围展开。

  向防汛一线传导压力,不止于督查。在主汛期,我省每天抽查水库不少于20座,对无故缺位、缺岗的一律进行通报并追究责任。

  B

  管重点

  动态监测,信息化管理2600余座水库

  库区和坝体的巡查,是扫除安全死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坝和周边山体的情况,都是要靠脚步走、靠肉眼看才得行。”邹泽全说,在大坝这样关键的工程上,哪怕是出现一点裂缝,都要及时处置,“很多事故,都是从小隐患开始的。”

  其实,除开邹泽全的现场巡护,三门寺水库的另一道“安全门”也在同时运转。

  在三门寺水库管理组值班室的左侧,便是溢洪道。一根白色的铁柱上,挂着水量收集仪、水位检测仪器,这些数据连同闸门打开情况,会实时更新在值班室内的大屏幕上。同时,这些数据,也会同步显示在全省水库信息化管理系统中,这意味着,省防指、省农水局和成都市水务局对三门寺水库的整体防汛态势了如指掌。

  信息化管理的好处远不止实现了对各水库的实时监测。邹泽全说,依据近期气象预测、水库上游降雨情况,信息化管理系统还可以自动发出提示或警报,“比如未来48小时有50毫米的强降雨,今天系统就会提示我们下泄流量应该保持在多少等。”就在6月25日14时,依据近期降雨情况研判和系统提示,三门寺水库开启了为期4个小时的下泄。

  “信息化帮了我们的大忙。”三门寺水库管理组工作人员介绍,1958年开始蓄水的三门寺水库,按年龄算,已经属于“爷爷辈”,而在拥有了信息化管理手段之后,老水库的管理更为精细化、更有前瞻性,“举个例子,现在一线管理人员的一举一动,我们都能知道;水库的水位变化,我们也能随时掌握。依据这些情况,我们可以随时研判并下达调度指令。”

  今年,四川将2600余座水库纳入信息化管理,初步实现水库防汛和水库周边次生灾害的全天候、移动化管理。据省农水局计划,在2020年以前,全省库容超过20万立方米或防洪任务突出的5000余座小型水库,必须逐步实现信息化管理和动态监测。

  C

  抓难点

  位置重要的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转

  7月1日,周六。省农水局水库处值班室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电话的另一头,各市州、县(市、区)报告着当日水库周边雨情水情及病险水库运转情况。省农水局水库处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景象,已经持续了快一周。

  四川大部分中小水库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运行半个多世纪后,多数出现不同程度病险。受限于经费等因素,部分病险水库暂未实施除险加固。这些病险水库,也是今年我省防汛的薄弱环节和难点。

  与所有的水利工程一样,病险水库主汛期管理,首先在于明确管理责任。

  5月1日入汛前,四川8148座水库逐库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同时,按照管理权属,逐座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落实以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一核对水库安全管理及安全度汛的地方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监测和值班责任人。而在主汛期前,省防指会同省农水局进一步细化各病险水库的责任,并再次培训责任人。

  7月1日前,我省已完成各病险水库防汛目标、防汛区域、防汛值守、制度建设、物资储备、防洪调度、应急预案、应急抢险、监测预报、群众转移等各个环节的再核查。

  病险水库的安全度汛,另一难点是需水管理。省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汛期前,我省逐一确定了病险水库合理汛限水位。其中,位置重要、有重大险情的水库,一律采取空库运转,“空库意思是最低水位,这样一来,水库的危险就降到了最低。”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安全度汛;需水管理;调度运用;主汛期;病险水库

四川正式进入主汛期 8148座水库安全度汛成焦点

随后,督查组核对了水库值班、库容调度、预警系统、应急避险预案、物资储备等情况,尤其是主汛期水库的减灾工作卡、避险明白卡和物资存放仓库运转情况。督查完毕,督查组认定三门寺水库各项防汛减灾措施落实到位,给出肯定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