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蓉平:美丽繁荣和谐 四川画卷徐徐展开

2017-05-25 16:06:00来源:央广网
  再过五年,四川有多美?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一幅美丽繁荣和谐的四川画卷已经勾勒成形。行云流水间,承载着富民强省的美好夙愿,汇集了巴蜀儿女的共同期盼,描绘出治蜀兴川的锦锈蓝图。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成就一幅最新最美的图画,其背后,往往是披肝沥胆,筚路蓝缕。如果以五年为期铺陈画卷,每一次落笔,无不笔力千钧,浓墨重彩。治蜀兴川这五年,四川砥砺奋进,登攀跨越,与大时代同行,向党中央看齐,迎战,拼出,攻坚而守,蹄疾而突,大遂大。玉垒浮云映古今,蜀中春色满画卷。

  就在这次党代会召开前夕,《四川日报》连发万字雄文,历数四川五年之变,读来荡气回肠。生动的文字,来源于充满生机的生活。四川五年之变,定格于历史,闪耀于时代,是梦想的诗词赋,是勇气的励志篇。

  这五年,四川连跨两个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跃升至全国第六。而且,产业结构、动力结构、要素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均呈现可喜的积极变化,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发展后劲明显更足。

  这五年,全面创新改革成为四川一号工程,汇聚起推动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强大动能。2015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  

  这五年,四川优环境、搭平台,稳步扩大朋友圈。世界500强企业有316家在此落户,外国领事机构以每年一到两家的速度接踵入川,全球财富论坛、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国际盛会相继成功举办。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挂牌,标注四川对外开放新高度;一列蓉欧快铁,一个泸州港,成为一带一路四川先锋

  这五年,厉行法治成了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的顶梁柱压舱石。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依法治省《纲要》;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全国推广;成为全国省级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

  这五年,共享成为全川共同的信念。扶贫攻坚,唯此为大;灾后重建,凤凰涅;绿色发展,守牢生态红线。去年,四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03元,增长9.3%,连续5年高于全国增幅。与此同时,四川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272万。

  这五年,蜀道通早已替代了蜀道难6176公里高速公路四通八达;4700公里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畅通无阻;522日下午218分,一架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飞来的波音787客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迎来第100条国际(地区)航线。

  回望五年之变,三大发展战略是主路径,两个跨越是主旋律。没有跨越发展,就没有今日之四川。

  时间拉回到2013年。也是5月,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提出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吹响了推进治蜀兴川大计的时代号角。而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就是实施多点多级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两个跨越

  三大发展战略部署,可谓抓住了四川发展的主要矛盾。跨越发展,则是形势所逼,是人心所向:当全国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四川还处于中期阶段;当人的城镇化的更高目标提出,四川的城镇化水平还落后全国近10个百分点;再加上接连遭受两次大地震重创,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不跨越,何以达? 

  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实践证明,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根植于四川发展阶段和省情实际,统一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是推动四川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实现宏伟蓝图的关键之举。

  五年跨越,四川走出一条产业结构的升级之路,城乡经济的统筹之路,区域经济的优化之路。五年跨越,四川走出一个崭新的全国新站位。2015年,继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后,四川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省份,被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赋予四川最重要的改革试验任务之一。紧接着,成都被定位为全国中心城市、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成都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彰显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地位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再大的成绩,也已成为过去。但正是在永不停歇的探索中,不断地在历史坐标中标注自己的方位和高度,四川的发展,才步履铿锵,行稳致远。2016年,四川省委召开了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重点部署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深入扎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实际上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治蜀兴川总体方略的再完善和再深化。其中,三大发展战略是统揽,绿色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要抓手,三者统一于五大发展理念,服务于两个跨越。就在昨天,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再次强调:始终不渝朝着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实现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现代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跨越,此岸是奋斗,彼岸是美景。展望未来发展,我们要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式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如是说。

  美丽四川,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四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的人文之韵,充分绽放。

  繁荣四川,是经济繁荣与文化繁荣互相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四川。一个创新创造内生动能充分释放的四川,将迎来百业竞发、万商云集,活力迸发、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局面。

  和谐四川,是安居乐业、政通人和的四川。这样的四川,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明需求,增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民族团结和睦,让人们日子美、心气顺,生活越来越安逸。

  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从两个跨越三个四川,一幅治蜀兴川的壮美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编辑: 郑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