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省本级干部培训:聚焦重点任务 力争“解渴管用”

2017-05-02 09:15:00来源:四川日报
  省重点培训项目计划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能力提升、战略性干部人才储备三类,共69个班次

  采用“1+N”联动模式开展调训统筹

  我省将用两年时间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由省、市、县联动统筹实施,省本级培训涉及上万人次。在省本级的培训计划里,省管干部和市县班子成员,包括党政干部、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学者、重点园区和企业负责人等是主要培训对象,他们将学些什么?培训课程有何特色?4月28日,记者就此走访了省委组织部。

  围绕重点任务精准施训

  省重点培训项目计划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能力提升、战略性干部人才储备三类。总的来讲,课程设计有以下特色:

  聚焦中心工作。聚焦治蜀兴川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改革难点等,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脱贫攻坚、绿色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兴产业培育、依法治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重点任务设计,努力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力争精准施训、“解渴管用”。

  分级分类。采用“1+N”联动模式开展调训统筹。其中,“1”就是省本级举办的1个综合性重点示范培训项目;“N”是指行业部门和市州延伸开展N个具体专题培训,由此实现面上对省管干部和市县班子成员的全覆盖培训。

  协同创新。以高端学习与实战研讨为主要方式,搭建“政产学研用”跨行业、跨部门干部人才“学习研讨+工作协同+成果共享”的平台,放大干部教育培训的综合效益。

  “走出去”+“请进来”。对标发达省市和国外成功经验,综合运用现场教学、实地调研、案例分析等方式,在交流互鉴中深化培训成果,提升实战能力。

  战略性干部人才储备类培训占五成以上

  省重点培训项目共69个班次,从类型来看,有思想政治教育类8个,专业能力提升类22个,战略性干部人才储备类39个;从地域来看,省内35个,省外29个,境外5个。部分班次安排如下:

  思想政治教育类。包括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县(市、区)长培训班、“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高校思想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年轻干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培训班等。

  专业能力提升类。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创新培训,包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暨军民融合发展、开放发展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产业转型及重点产业培育、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深化国企改革、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与营销、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深化依法治省、推进卫生与健康发展、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等专题研讨班。脱贫攻坚系列重点专题培训,包括产业扶贫、文化惠民扶贫、金融扶贫专题培训班,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乡镇党委书记示范培训班等。

  战略性干部人才储备类。将开展递进培养计划:第八期、第九期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班。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创新型企业家能力素质培训班、创新型企业家赴外培训班、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天府大讲堂等。

  □本报记者 陈婷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干部培训;任务;聚焦;解渴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