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要闻四川

央广网

蓉平: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成都拿出"行动图"

2016-12-06 10:26: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12月1日,成都市委召开十二届八次全会。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成都究竟会拿出怎样的全面从严治党"行动图",这次会议又会对党员干部产生怎样的影响,可谓是牵动人心,令人期盼。顺着这个思路,探究和审视《实施意见》中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表述与规定,成都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图"清晰明确。

  党要管党必须从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项政治任务。但如何烧旺这"一炉火",考验着地方主政者的胆识与智慧,映照着各级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近年来的成都之所以能够赢得国家机遇的垂青,关键就在于瞄准了更高远的发展目标。从这个视角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成都任务更加明确。既有强化思想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明确了纪律规矩的内在要求,还有选人用人的清晰导向,更有突出组织生活的务实载体。四个方面互为表里,相互影响,环环相扣,既全面体现了中央和省委要求,又突出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思想意识是灵魂,纪律规矩是保障,选人用人是关键,组织生活是基础。"通天接地",大道布局。既亮出了成都任务,也突出了成都路径。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成都做到了统筹布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有强大的思想共识,要坚定"四个意识"。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要遵循一定的程序原则,党员干部必须要遵守起码的党纪党规,让遵守规矩成为一种自觉与习惯。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关键在选人用人,关键在依靠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来锻造一支实干得力的干部队伍。万丈高楼平地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脚点就在党的组织生活。利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个载体与形式,才能让全面从严治党有厚实的根基,才能让党员干部有归宿感和责任感。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并非是在一张白纸上重新作画,也不是把过去好的东西丢掉,重头再来,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探索完善。换句话说就是要巩固和延续"成都经验"。在《实施意见》中四处闪现着成都近年来形成的成果与经验。以选人用人来说尤其明显。从"好干部"标准、"三重导向"、"三个六"要求,到严把"四关"(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从干部的"递进培养"计划、"墩苗补齐"计划,到干部的"容错免责"机制等,这些举措不仅展现了成都近年来在干部选任上的典型经验,也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实的干部基础。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这种一以贯之的管党治党抓手和措施更坚定了大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步伐,同时也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发劲使力的支点。简而言之,只要我们继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一定能够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就一定能够开创成都的美好未来。

  创业之城,圆梦之都。三千多年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神底蕴,浸润成就了成都与时偕行的气质。深入推进全面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成都突出了时代性和针对性。《实施意见》不仅提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而且从"思想、政治、组织、行动、情感"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多维聚焦,让核心意识更加具体。

  在如何加强和锻炼党性教育方面,成都提出要用好党史和革命史这个"营养剂",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在干部选任上成都提出"围绕中心工作来选优配强班子队伍",并提出从"主战场"和"第一线"选任干部,这无疑是一种务实导向。在这些成都与时俱进的实干举措背后,是成都主政者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情怀支撑,是成都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使命驱动。

  说一尺,不如干一寸。从突出任务抓手,到经验秉承,再到气质彰显,成都不仅有行动,更有情怀。突出针对性和时代性,突出特色做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生根。这就是成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行动图。

编辑:郑轶

关键词:政治生活;党内;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实施意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严格政治生活 赢得党心民心

作者: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召开的,是在2017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前夕召开的,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2016-11-19 10:40:00

刘云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长期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

2016-11-07 20:23:00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的重要途径。

2016-10-31 08: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