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要闻四川

成都治雾霾 每年投入5亿专项资金

2014-11-03 08:3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制图姜宣凭

  成都

  燃煤燃烧

  燃煤燃烧是成都污染来源的最大头。成都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对3万余户燃煤居民实施补贴,并大力推进城镇燃气管网建设。

  攀枝花

  SO2

  是攀枝花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难点。2013年,攀枝花投资8000余万元对脱硫装置进行升级改造,脱硫效率稳定在95%以上。

  乐山

  PM10

  今年上半年,乐山全市PM10年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6%,较2012年和2013年平均浓度下降23%,降幅均居全省第一位。

  太阳和月亮一个样,白天和晚上一个样,麻雀和乌鸦一个样,鼻孔和烟囱一个样”,当兰州市副市长严志坚说起市民对大气污染的“调侃”时,台下学员们出现了难得的笑声,这批学员中,有四川21个市(州)分管环境保护的副市(州)长。

  10月30日、31日,四川省2014年党政领导干部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培训班临近尾声,“副市长们”的发言开始增多。他们有着类似的“分管环境保护”的身份,也有着同样的难题:雾霾。

  兰州、成都、攀枝花、乐山,在治理雾霾的“外来经”和“本地谈”中,它们各自采用了什么“招数”?华西都市报记者深入解析“副市长们”的雾霾“兵法”。

  兰州副市长的“外来经”

  从“十大污染城市”常客到全国第36位

  “过去冬季污染严重时,在城中看不到数十米外的建筑轮廓。”严志坚说,兰州过去不仅是“十大污染城市”的常客,还曾经当过“倒数第一”,但近两年的兰州,却悄悄地实现了逆袭。

  2013年,空气质量新标优良天数193天,排在全国74个空气质量监测重点城市第36位;老标优良天数299天,比上年增加29天,比2011年增加57天。“今年以来,虽然面对十年来强度最大的外来沙尘天气影响,但在狠抓大气污染治理下,截至10月20日,新标达标天数213天,同比增加43天 ,达标率72.70%。”

  “治”“管”“控” 去年减少用煤275万吨

  “兰州开展大气污染治理院士行等活动,聘请全国知名专家为污染治理把脉会诊。”严志坚说,研究表明,兰州大气污染属于“自生型”污染。

  为解决难题,兰州“治”“管”“控”三管齐下。“治,完成天然气改造,占城区原有燃煤锅炉总量的60%;管,对以3家大型热电厂为代表的用煤企业,24小时驻厂监察;控,就是改进规范城区煤炭供销体系,减少和杜绝使用劣质煤带来的污染。”

  “三项举措下,2013年共减少用煤275万吨,由此减排二氧化硫20186吨、二氧化氮6801吨、烟粉尘4191吨,分别占全年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50.5% 、11.3% 和14.5%。”

  四川副市长们的“本地谈”

  成都

  1500万补贴燃煤居民

  2014年1—9月,成都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62天,与去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增加 55 天,达标比例上升20.1%,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浓度均值分别下降38.7%、17.7%、16%。但成都市副市长刘守成仍认为形势严峻,“PM10浓度虽然较2012年和2013年平均值有所下降,但较2012年同期浓度仍有所上升,治理大气污染刻不容缓。”

  为了治理雾霾,成都市政府设立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今年起,成都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大气污染治理。

  以燃煤为例,根据成都大气尘源解析结果,“燃煤燃烧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占比超过30%,是污染来源的最大头,我们从2006年起,在中心城区推行燃煤禁烧和煤改气工程,2010年实现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600平方公里全面禁煤,先后完成三环路内3万余户燃煤居民清洁能源改造和绕城高速内240余家企事业单位、大型餐饮企业清洁能源改造,年均减少燃煤900余万吨。”

  同时,“成都市区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对3万余户燃煤居民实施补贴,并大力推进城镇燃气管网建设,全市建成天然气管网总里程1.7万公里,二圈层区县建制镇和三圈层县(市)重点镇已基本接通管道天然气。”

编辑:刘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