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关”任务

  加速助力“新基建”

  当前,我国正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而国家级协同攻关平台正是国家工信部围绕关键软件产品生态建设需求,贯彻落实国家软件战略的重要手段。本次招标的项目包括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10个方向。

  此次中标的工业软件协同攻关中心将重点围绕研发设计类软件、生产制造类软件和运维服务类软件等关键工业软件产品,在航空、电子信息等行业建立上下游协同的试验验证环境。

  按照项目建设方案,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将牵头负责于AI创新中心建设工业软件创新服务平台和工业软件体验推广平台。重点推动工业软件应用推广、人才引进和培训,协助工业软件企业对接投融资服务等领域工作。此外,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还将按照“四区一园”理念,联合开展工业软件创新服务和体验推广工作。

  作为西部首个“AI+5G”概念的产业园,AI创新中心是成都“新基建”中的重要一极。

  截至目前,AI创新中心已经汇聚中国移动(成都)研究院、新华三成都研究院、新诺视野中国研究中心、智元汇全国总部基地,亚马逊AWS创新中心、绿盟科技第二总部基地等数十家人工智能新基建企业和研发中心。项目落户后,将对国内工业软件攻关和产业发展形成较强的示范作用,并在本地培育国际一流软件企业,带动形成良好产业生态,加速助力“新基建”。

  以协同中心为核心

  优化成都软件产业发展环境

  “成都天府软件园公司一直围绕工业软件、信息安全、新型平台软件等特色领域,主动对接国家关键软件自主创新工程。”成都天府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高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天府软件园将秉承集团“打造千亿级产城融合运营商”的战略规划与联合体成员单位一起,共同做好协同攻关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同时,以协同攻关中心为核心,以中国软件名园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为指导,进一步优化成都软件产业发展环境。

  作为首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除核心区外,天府软件园着力构建“一园多点”空间布局,近年来新增运营管理了AI创新中心、天府长岛、中国-欧洲中心、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项目。目前,已形成软件产品研发、通信技术、IC设计、移动互联、数字娱乐、科技金融、共享服务中心等几大产业集群,涵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VR/AR等热门行业,并成为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在华战略布局的重要选择地和全国知名的创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