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春天走进成都 看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春表达”

2019-02-26 09:41:00来源:华西都市报

  “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让历史的春秋之笔为当代中国人留下正能量的记录。”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成都天府新区时指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

  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正式确定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长远发展目标。公园城市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主引擎,着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循环高效的生产方式,建立生态经济体系,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形成转型发展新路径。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花开花落间,又是一年金色春光。这个春天,走进成都,一幅疏密有致、气韵生动的诗意城市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新津】

  梨花产业为“超级绿叶”打造添动力

  今年,梨花溪将换装“别样”归来。阳春时节,漫步在新津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满眼都是或嫩绿或雪白的色彩,莺莺絮语的飞鸟,无不向人诉说着春的帷幕在这片土地上缓缓拉开。春日里,千亩梨花将成片渐次进入盛花期,山坡上、阡陌间、茅草竹林边、青堂瓦舍周围,棵棵梨树亭亭玉立,含苞吐蕊、如云似雪。

  未来的新津应该是一片“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的“超级绿叶”。而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是这片绿叶的生命动力。新津目前的产业选择,也充分考虑了与建设公园城市高度契合,其中就布局了包括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天府农业博览园以及梨花溪文化旅游区在内的三个产业功能区。

  据了解,2017年,新津梨花溪文化旅游区被确定为全市66个重点发展产业园区之一。为了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促进梨花溪旅游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底以来,新津相继启动了古梨树救护、新梨树栽种、精品民宿建设、藕塘湖景观提升、游览步道完善等多个项目,进行封闭式改造。今年春季,新津梨花将给游客带来更大的惊喜。

  【龙泉】

  城市森林公园

  地上部分施工已拉开序幕

  从2009年起,成都就启动了龙泉山生态修复工程。2015年,又提出了龙泉山生态提升工程。2017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应运而生。

  大规模“绿化全川”的示范基地、生态产业走廊、生态乐园……开建一年多以来,作为成都“绿心”的龙泉山森林公园,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提供了坚实的生态支撑。

  这个春天,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已经呈现初步成果,大面积增绿增景、因地制宜建设步道、增设观景亭台等设施,让不少市民勾勒出它未来的样子。

  目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地上部分施工已经拉开序幕。“登上观景台,近可以看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远可以眺望空港新城、简州新城、三岔湖等项目。”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围绕“修复生态、融合产业、服务都市、富裕农民”目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实现生态功能、服务功能、产业功能、景观功能和文化功能。

  【蒲江】

  樱桃花开放

  市井生活与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公园城市的时代价值,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是诗意栖息的美学价值,是文化人的文化价值,是绿色低碳的经济价值,是简约健康的生活价值。

  徒步在蒲江樱桃山上,这样诗意的生活正在变为现实。初春的蒲江樱桃山,数万亩樱桃树正安静地开放,白似雪、红胜霞,花片一朵朵簇拥着,构筑成蒲江樱桃山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穿梭其中,农家小院、绿道笼罩在白色梦幻樱桃花海中,点缀其间的海棠花、油菜花、绿茶新芽,让整个花海缤纷多彩,更具韵味。

  公园城市坚持以让市民生活更美好为方向,着力优化绿色公共服务供给,在城市绿色空间中设置高品质生活消费场所,让市民在公园中享有服务,使闲适市井生活与良好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据蒲江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蒲江有金花景区、韩桥景区、官帽景区和石燕景区四个种植樱桃的区域,到樱桃山不仅能赏花徒步、骑行绿道,还能品尝乡村美食,游览余家碥古村落,体验当地民宿。此外,还有樱桃花下汉服展演、登山赛、千人徒步等活动。

  【崇州】

  建设美丽乡村

  诠释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这几天,虽然天气预报显示是春雨绵绵,但丝毫不能阻挡春天到来的步伐。

  在崇州,油菜花已经次第开放。一头是花田沃野,一头是白墙粉黛,人与乡村自然和谐的景致让这里充满诗意。初春的崇州,对于如何诠释“公园城市”,也逐渐开始它“有才华”的乡村表达。

  现代乡村不等于农村,现今已成为人们享受田园生活、传承农耕文明的新空间。

  在提升乡村风貌,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崇州坚持以全域景区理念塑造城乡形态,形成“旅游法则主导、设计导则引导、建设守则指导”的全域景区建设方式。

  以绿道为轴,采取“公共标准+空间经营+区域共享”方式,建设“一脉两轴三带五环”绿道体系,有机植入文化创意、国际交往、农业体验等消费场景,推动公益性与经济性叠加提升。

  同时,崇州坚持以林盘为景,遵循少拆多改理念,建立“天府文化+设计师联盟+集体经济组织”联动转化机制,建成竹艺村、凡朴生活圈等一批新中式川西民居聚落,让艺术点亮乡村。

  加快生活方式乡村化、乡村生活品质化,干净是基本要求。在实施过程中,崇州还将生态作为最持久的优势,实施“两线三边三化”全域增绿工程,让城乡居民享有更多生态福祉。

  此外,在提升“宜居力”过程中,崇州实施“居站分离”改革,推进数字农村、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建设,加快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坚持“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构建股份合作等利益链接机制,推动群众在共建中共享成果。

  专家观点

  如何打造公园城市?

  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

  挖掘沱江发展轴潜力 构筑拥江发展新格局

  建设公园城市,已经成为成都发展的题中之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后强表示,处在迅猛发展中的成都,承担着开创、探索、规范、引领的重要职责,必须拿出成都做法、成都标准和成都方案。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就是对公园城市的新实践。李后强看来,作为成都的“绿心”,龙泉山森林公园不仅是一项优化城市环境的生态工程,还是一项推动转型升级的发展工程,更是一项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

  他也指出,我国内地重要河流之一的沱江,也是打造公园城市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应该把沱江打造成四川的‘莱茵河’。”

  李后强认为,打造命运共同体是公园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融地域、利益、价值、生命于一体,是经济繁荣、人文丰富、社会和谐、生态平衡的共建共治共享共荣的人类聚落,“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很好地诠释了公园城市打造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他提到,可借鉴国内外拥江发展城市轴线的规划建设经验,将沱江轴线定位为支撑东进区域构筑“公园城市新画卷、拥江发展新格局”的核心轴线,以“治水—筑景—塑业—立城—聚人”五大规划策略,形成“1条生态廊道筑基底、5核10镇定格局、8段百景共演绎、500公里绿道串全域”的总体结构。

  另外,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正式确定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长远发展目标,公园城市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主引擎,着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循环高效的生产方式,建立生态经济体系,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形成转型发展新路径。

  李后强认为,生态产业化的实质是针对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条件,通过建立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良性循环的机制,实现生态资源的保值增值,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公园城市建设中,成都应该怎么做?李后强提到,要不断强化创新驱动的绿色产业体系,将创新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引擎,使资源、生产、消费等要素相匹配相适应,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要顺应个性化、体验化、品质化的消费趋势,集聚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与“三城三都”建设相结合,培育高品质消费场景和新经济产业场景。

  那么,如何实现产业生态化?他表示,在公园城市建设中,成都市要建设清洁高效的绿色资源体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将资源高效利用作为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将资源利用能效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乡村振兴的产业模式,把乡村作为体现公园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基底和最大载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杨晨

编辑: 郑轶

这个春天走进成都 看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春表达”

据了解,围绕“修复生态、融合产业、服务都市、富裕农民”目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实现生态功能、服务功能、产业功能、景观功能和文化功能。在提升乡村风貌,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崇州坚持以全域景区理念塑造城乡形态,形成“旅游法则主导、设计导则引导、建设守则指导”的全域景区建设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