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温江:以基层党建引领院落治理再上新台阶

2018-02-05 23:43:00来源:央广网
焕然一新的付家大院
  央广网成都2月4日消息(记者 刘涛) 2月3日上午,面貌一新的成都温江区永盛镇石磊社区付家大院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100余名社区居民来到这里参观,迎新年文艺演出也在这里热闹举行。大家欢欢喜喜观看文艺演出,共享社区发展治理成果,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年到来。
  近年来,温江区永盛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社区治理大会精神,以镇党委政府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堡垒,院落党员为先锋,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推动院落治理再上新台阶,着力打造农村田园型、城镇品质型、产业社区活力型“三型社区”。石磊社区付家大院整治改造,就是其中一个缩影与注脚。
  党组织领导院落治理“一盘棋”
  据了解,付家大院位于成蒲铁路以南,与双流区金桥镇和崇州市石鱼村交界,400余亩、95户346人,面积广、居民多、配套差、环境乱,群众反映强烈,一直是石磊社区治理的重难点。
  为了回应群众关切,彻底改善付家大院人居环境,近年来,永盛镇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向上争取“薄弱村改造”、“三美村打造”等项目资金125万,推动付家大院等永盛辖区3个社区院落整治,由院落所属社区主体实施。
  为了打造好付家大院,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石磊社区书记付江先后组织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两委干部到区内优秀社区参观学习,召开社区议事会、监事会成员和付家大院户代表会讨论实施意见,结合付家大院现状确定基础设施、环境整治、文化植入等3个重点打造内容。采取社区主导、专业公司主体、社区“两委”成员督导、社区议事会、监事会监督的方式,推动院落道路、沟渠硬化,荒地、林盘绿化,民居外墙、文化阵地美化,全面改善农村院落面貌,夯实院落治理基础。
  党员模范参与增添治理“活力”
  社区是社会的基础和重要单元,加强社区治理创新,离不开居民群众的参与。
  据介绍,在实施付家大院整治的过程中,永盛镇石磊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小组为核心,以“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为载体,以党员志愿服务为抓手,积极引导付家大院6名党员主动参与整治工作,率先整治自家露天粪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积极劝导群众圈养牲畜家禽、规范屋檐下晾衣,组织群众参与院落荒地、林地绿化改造,党员示范参与推动了院落软件与硬件同步改善,逐步形成了以一户党员户为核心、10户群众户为范围的“分组划片”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了整治成果常态、长效。
  传统文化浸润树文明“新风”
  管理是院落治理的“基”,文化是院落治理的“魂”。为了让院落居民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镇社治办的指导下,石磊社区在推动付家大院整治过程中,积极联动司法所、文化站、文明办等镇机关科室力量,动员院落文化骨干参与,彩绘了党建、文明、法治三面文化墙,还在文化主阵地、院落主道路和绿化地带植入了20多面立体文化宣传标语,让院落群众随处可见文、随时可学法、时刻能接受“农耕文化”的熏陶。
在改造后的付家大院举办社区春晚
  同时,以我国传统节日为契机,积极引区、镇、社区文化活动进院落,通过举办“法治擂台赛”、“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多形式文化活动,让院落文化氛围浓起来、文明新风树起来。
  新年愿望催生院落治理“新硕果”
  2月3日当天,付家大院整治成果收获日,石磊社区议事会、监事会成员、社区和镇域100余名居民代表秩序井然地走进付家大院,听社区干部讲治理故事,看各家各户治理成果,敞开心扉谈治理难点和意见建议,你一言我一语话新年治理愿望,以崭新面貌和姿态开启新年新征程。
  据了解,今年,石磊社区将持续推动付家大院农村污水管网建设,让美丽新村更加美丽。同时,永盛镇各社区还将以“付家大院”治理模式推动辖区农村院落治理,让社区群众共享社区治理创新成果。 
编辑: 贾宜超

成都温江:以基层党建引领院落治理再上新台阶

2月3日上午,面貌一新的成都温江区永盛镇石磊社区付家大院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100余名社区居民来到这里参观,迎新年文艺演出也在这里热闹举行。大家欢欢喜喜观看文艺演出,共享社区发展治理成果,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年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