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温江开展“双盲”应急演练 保岁末年初安全

2018-01-31 1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31日消息(记者刘涛、通讯员杨霞)为抓好岁末年初安全,检验村社快速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近日组织开展了一场“双盲”应急演练。

  当天上午9时35分,温江区应急办、和盛镇在未事先告知的情况下,向该镇铁篱村、东宫寺社区下达了“紧急灾情”:位于府通路的东宫寺饭店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要求铁篱村、东宫寺社区迅速组织人员和救援装备,赶往事发现场,在专业救援队伍抵达前,尽可能控制火势(或扑灭火灾),营救被困人员。

  铁篱村、东宫寺社区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以广播和电话通知的形式迅速向各生产队长(居民小组长)、应急分队人员发布火灾处置命令。9时40分,铁篱村“两委”及工作人员和就近的七组应急分队人员携带灭火器到达事发现场,对火势进行控制;9时55分,铁篱村应急分队人员全部到达现场投入灭火行动;9时58分,温江区第二人民医院急救人员抵达现场,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10时,东宫寺社区微型消防站消防摩托车抵达现场,迅速投入灭火;10时05分,演练圆满结束。

  据介绍,“双盲”模式演练淘汰了传统的“剧本式”演练,有效检验了村社干部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组织指挥能力、应急队伍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真实反应出村社抓应急能力建设的实效。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加深了村社抓安全生产和应急力量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也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临战意识较弱,快速反应较慢;二是装备熟练程度较差,不能针对火情有针对性的运用技术装备;三是现场处置组织指挥较乱。

  据了解,下一步和盛镇将针对此次“双盲”演练暴露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加强村社应急能力建设,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编辑: 贾宜超

成都温江开展“双盲”应急演练 保岁末年初安全

为抓好岁末年初安全,检验村社快速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近日组织开展了一场“双盲”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