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温江永盛镇:奋力谱写“三镇”建设新篇章

2017-12-28 16: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28日消息(记者 刘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此,成都温江区永盛镇立足于产业强镇、旅游兴镇、生态美镇的“三镇”建设定位,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生态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冬日暖阳轻轻地落在永盛镇石磊社区付家大院院子里,一名小学生正坐在院子里专心地背诵着古诗《元日》,再看看房屋整齐、院落整洁、文体设施齐全、法治漫画浸润中的付家大院,这首诗似乎正想象着付家大院迎新年的模样。

  “以前,大家都羡慕住在城里的人,房子漂亮、道路宽、环境美,饭后健身、散步不愁地方,不愿意住在这院子里。今年,社区和群众一起出力整治后,没人乱打乱建房子了,污水排放、垃圾回收都规范了,健身设施、文化墙都有了,还时不时有社区的文化活动在我们院里搞,不仅大家都愿意回来长住了,就连亲戚些也爱跑来耍。”正在辅导学生作业的院落居民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永盛镇以“美丽新村”打造、“四好村”创建、“小组微生”项目建设和产业招引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已初具雏形。

  目前,“美丽新村”打造、“四好村”创建工作基本结束,该镇有像付家大院这样的“美丽新村”3个,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市级“四好村”有3个。下一步,永盛镇还将充分利用紧靠金马河西岸的生态优势,多措施引导社区居民发展休闲产业,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发展致富。

  同时,以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为特色的永盛镇尚合社区“小组微生”综合体项目年底将启动建设,预计2年内建成。届时,尚合社区部分居民就能住上川西风貌特色的3层民居,过上水电气齐全、交通通讯发达、产村一体的现代农村生活,该区域还将利用项目结余集体建设用地大力招引和打造集特色餐饮、主题商业、民宿院落为一体的“一带一环七市八景三十六间铺”乡村民俗文化产业聚集区,强化社区发展产业支撑,助力农村群众创就业增收致富奔小康。

编辑: 贾宜超

成都温江永盛镇:奋力谱写“三镇”建设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此,成都温江区永盛镇立足于产业强镇、旅游兴镇、生态美镇的“三镇”建设定位,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生态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