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休闲生活

央广网

大熊猫“华妍”“张梦”完成体检 将于明(20)天放归

2016-10-19 15: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都江堰10月19日消息(记者韩民权)1018日,记者获悉,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两只大熊猫“华妍”、“张梦”在卧龙神树坪基地完成了放归前的最后一次体检,送到雅安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放归自然。这两只大熊猫之前在卧龙保护区天台山野化培训基地接受系统的野化训练,为了顺利完成放归工作,稍早前工作人员对它们进行了回捕。

  此次体检项目包括体尺、体重测量、血液生化检查、寄生虫等。检查结果显示,大熊猫“华妍”体重达80公斤,体长 115厘米;大熊猫“张梦”体重73公斤,体长111厘米,两只大熊猫生长发育及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

  体检后,工作人员分别采集了“华妍”、“张梦”的掌印,为两只大熊猫在皮下埋植国际通用的ID身份识别芯片,并佩戴了具有全球卫星定位和无线电遥测功能的GPS颈圈,以便开展野外放归后的数据收集和活动监测。

  两只大熊猫于19日前往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保护区。“两只大熊猫在培训期间表现优异,先后通过了我们的天敌识别、伴生动物识别、建立领地、寻找食物和水源等考验,从所有参与培训的个体中脱颖而出,经业内专家论证,可以放归自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野化培训项目专家黄炎教授表示。

  附:两只大熊猫情况简介

      华妍:雌性,体重80公斤,2013814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母亲:“晔晔”,是人工繁殖的大熊猫;父亲:“武岗”,来自宝兴野外。“华妍”在经过为期一年的野化培训后,行为发育和生长发育都略高于同龄圈养大熊猫,逐步完成“第一阶段”野化培训计划。201410月,“华妍”跟随母亲“晔晔”被转移至圈舍面积更大、自然环境更丰富、食物资源更充足的卧龙自然保护区天台山“第二阶段”野化培训圈。经过一年半的野化培训,“华妍”已跟随母亲学会了基本的生存技能,并开始半独立的新生活,对母亲依赖逐步减少。20164月,“晔晔”进入自然发情期,被转移至保护研究中心雅安基地参加配种,华妍开始完全独自生活。经过跟踪监测,工作人员通过对其活动范围和采食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最终判定,“华妍”目前已能独自在野外寻找隐蔽所、采食不同种类的竹子、寻找水源等,其警觉性较高,能识别天敌和伴生动物,并且能够有效的躲避天敌和其它危险的动物。最新情况表明,“华妍”现在活动范围广,生长发育好,体重稳步增长,经专家论证会评估,已达到了预期培训目标,适合放归野外。

  张梦:雌性,体重73公斤, 201477日出生。母亲:“张卡”,2000年救护于四川宝兴野外(邛崃山系),父亲:“白杨”,来自邛崃山系野外。20156月,幼仔“张梦”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基地顺利完成“第一阶段”野化培训内容,跟随母亲“张卡”被转移至卧龙天台山“第二阶段”野化培训圈。在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和学习后,“张梦”跟随母亲掌握了基本的野外生存技能和逃身本领,生长发育良好,经过专家论证会评估,“张梦”已完成所有野化培训内容,达到预期培训目标,适合择机移地放归野外。

编辑:郑轶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